lxj63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j6309

博文

“中国制造2025”三条基础战略

已有 2269 次阅读 2015-4-14 10:24 |个人分类: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制造2025

读科学网报道:“中国制造2025”:百余院士专家成果,集中多年想法,提下面三点建议:

 

1.人才教育战略:不知其他一流大学如何,从我校看,我们的工程专业包括工业工程尚需改革培养模式。从实验的精细化抓起,从工程精神抓起,从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训练抓起。在学生毕业论文指导时,感觉启发他们创新很难,几乎无意识。实验课不在多,而在精!

2.加强产业联合和资本重组:如数控机床和机器人产业,创业时可能是实验室规模的,但是,产业化后需要规模化。如果是国企,应该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资产重组,强强联合。企业可以以技术相互参股和组建新公司。

3.持之以恒从工艺难点和技术难点进行突破:在汽车发动机、控制系统、核心信息技术等领域,按照系统工程和创新工程要求进行集中攻关。我们总是说两弹一星精神和航天创新模式,那么,这个精神和模式的核心是什么呢?能否推广呢?

 

另外,在认证和管理咨询领域,要注意防范外资的垄断话语权战略,这是思想和意识控制的战略路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09-882257.html

上一篇:国企的庄严承诺:我们绝不裁员,除非你要走或你有错!
下一篇:科学技术知识学科体系
收藏 IP: 120.6.112.*| 热度|

1 戴德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