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j63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j6309

博文

一般均衡理论与福利经济学

已有 4259 次阅读 2014-10-14 08:45 |个人分类:经济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一般均衡理论, 经济学教程, 福利经济学

一般均衡理论与福利经济学

 

刘新建

 

 

国家社会是一个整体,是一个复杂超巨系统。作为社会基础的经济系统是同样级别的复杂超巨系统。复杂系统与简单系统的区别是:可以由其组分性质通过有限模型经有限次运算推演出来主要性质的系统是简单系统,否则就是复杂系统。传统西方经济学把经济系统作为简单系统来处理,企图由个别主体的行为性质推演出整个系统的性质。经济系统的复杂性是由其组分之间及组分与外部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形成的。经济系统作为人类的基本生存系统,其存在价值就是维护人类的生存安全,并不断提高生活质量。人类享受的生活质量水平在经济学中被称为福利水平。本章是基本经济学理论的综合篇,一方面把各种商品和资源的供求关系综合起来形成一个整体系统,研究总体平衡问题,在西方经济学中称为一般均衡问题或总均衡(General Equilibrium)问题,通常表现为数学模型系统;一方面研究市场综合作用结果对人类群体福利水平的影响,形成经济学的一个分支——福利经济学。

 

下面附件是在一本微观经济学教材中本人撰写的一章。内容体现了对现代经济学的某些改革意向。

第9章 一般均衡理论与福利经济学(刘新建)(合定).doc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09-835512.html

上一篇: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思路
下一篇:北京市加快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对河北及山西等周边省是祸还是福?
收藏 IP: 120.6.7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