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j63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j6309

博文

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思路

已有 3098 次阅读 2014-9-17 11:02 |个人分类:京津冀协同发展|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京津冀, 协同发展

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思路

刘新建

 

最近中央把京津冀一体化的提法改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这是一个很好的信号。在京津冀的关系上,三者是平行的,没有轻重之分,没有谁为谁服务之分,在发展到现在这样的阶段,产业转移也不是主题。

面对京津冀当前的不平衡局面,怎样确定一体化和协同发展的思路,是很重要的。只有这个思路或指导方针确定了,操作上才能走上正轨。本人以为,在指导思想上必须确定京津处于河北之中、发展要融于河北这个大环境的思路。多少年来,是河北支持了京津经济的发展,不仅支持了大批的高素质人才,而且支持了大批的农民工,同样承担了沉重的环境压力。在今天这个三地关系转型的时刻,京津应当有回馈的意愿。前几年中央曾提出:城市支援农村,工业反哺农业,这个提法也适用于京津与河北的关系。京津城市是大,但周围的保定、石家庄、唐山也不小,其他中等城市也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要使京津冀区域更上一层楼,必须实现区域协同发展。京津单级或两极发展是没有前途的。

在具体战略上,要从人才回归河北着眼,使河北的高级人才实现正回流。而要实现这一点,单单指责河北的人才政策是错误的逻辑。在一时不能实现社会保障政策一体化的情况下,建议实行地缘人事交叉的策略,即京津的高科技产业和教科医卫机构搬迁或在河北广泛开设分支机构,或人员在河北的机构中交叉任职,交流任职,实行业务行政户籍分离管理,就仿照大学异地设分校的管理办法,且户籍灵活。京津冀特别是京津要有三地财政逐渐统一的思想指向,总不能我们三个省市还不如欧盟的国家之间的财政关系吧。

实际上,人力资源的充分流动是地区间协同发展的最基础条件。如果欧盟内部不能处理好这个问题,那欧盟就难以运作下去。人才和劳动力的流动问题处理好了,产业的调整完善就会在市场的调节下逐步走向和谐。

京津必须向河北开放,否则,其大城市病无法解决!不要指望户口的长期管制解决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09-828435.html

上一篇:对《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比较满意
下一篇:一般均衡理论与福利经济学
收藏 IP: 60.7.25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