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j63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j6309

博文

京津冀一体化是谁的一亩三分地?

已有 3372 次阅读 2014-7-23 11:50 |个人分类:京津冀协同发展|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京津冀一体化

京津冀一体化是谁的一亩三分地?

刘新建

 

京津冀一体化的战鼓越来越响,但是一体化的脚步将依然是四平八稳。据悉,“京津冀一体化三大规划将出台 即将上报国务院”,说是在本月,原计划在上月底。根据记者对相关专家的采访,其中的一些观点令人忧虑,有心在此再嘚瑟嘚瑟。

有人说,“京津冀怎么一体化,首先就要交通一体化。”“比如发展高铁、轻轨,打造一体化区域,为京津冀一体化创造便利交通条件。”但是,纵观全国,还有哪个省市与京津的交通联系比河北好吗?或许专家会说,当前还是不够。我承认,我不知道多少是够,也许在量上为未来着想确实还要再加点,但是,交通一体化是京津冀一体化的障碍吗?是最大的困难吗?我说“不是”,而且是最小的困难!京津冀一体化最大的障碍是户籍制度,是人力资源的双向流动障碍。河北的发展滞后或许正是因为比邻京津,交通方便,造成了高级人才的流失和劳动力的不合理流动。试按照这样的思路行进:京津的物资已经非常丰富,因此,河北的物资产品生产对京津的GDP贡献已经很小,北京实际上也没有太多需要转移的工业产业,对河北的GDP经济推动也非常有限。若想转移北京的一般服务业(如商业),则除非北京的高端服务业(如教育、医疗、科技)向外转移。一般服务业实际上很难转移,顶多转移到一小时左右车程的周边,而这些产业北京的那些郊区也在争取。所以,把京津冀一体化的重点放到北京天津的产业转移上是战略认识错位!所以,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实质不是更多的路,而是体制一体化和惠民一体化。重点是惠河北人民,因为京津人民已经非常实惠了!在这个认识基础上,根据需要修路才是正道。

环保规划据说是伴随的另一个专项规划。可以说,这个规划既是国家的需要,也是北京的需要。首都的空气质量还要别国人在那儿说三道四吗?但是,在这里必须特别提醒北京,首先不要乘机把北京的破烂垃圾随意倾倒到河北地界!如果想在河北境内建立垃圾处理站,请首先设计好符合较高环境标准的规划方案,并拿出钱来资助当地经济发展。其次,请把帮助河北产业转型升级当做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义务,只有河北真正实现转型了,北京的空气质量才能根本改善。

 

有人提示北京说:“如果把河北看成是个后花园,是精心打理呢?还是让它破败不堪呢?”从激发北京的责任意识讲,这个说法尚可,但是,从河北在京津冀一体化中的定位讲,这个说法是要不得的,是认识错位的。在区域经济关系上,不存在谁是谁的后花园的问题,区域之间就是“交换”关系,或说贸易关系。河北必须依靠自己的资源实力发展自己的经济,与其他地区竞争与京津的贸易权利。河北有七千万人口和广袤的土地,京津只有约三千万人口,处于河北的包围之中,京津更像是河北的公园。河北在京津冀一体化中的重要目标是争取与京津的平等权利!河北未来的产业发展只能依靠自身的创新驱动和国家的战略投资。

现在在区域经济发展评价中,经常出现批评“一窝蜂”、“趋同化”,而提倡差异化和地区分工。但是,请各位专家牢记:我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改变这种风气,必须同时依靠市场和国家两个轮子。市场的轮子是优胜劣汰,自然法则,其容易存在的问题是资源浪费;国家的产业政策则要充分利用国有经济的投资导向功能,做好国家战略规划。在国家战略规划中,必须考虑区域利益平衡。在即将进入全面小康的阶段,不能再倚重“先让一部分富起来”的极化战略。“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本质上是对其他人的剥削!

京津冀一体化不是任何人的一亩三分地,是国家的发展战略,但是,区域人民平等是国家战略的重要基石!不平等,就会出现极化,使北京出现拥堵和雾霾!

让我们相信中央的智慧,实际出台的规划会更具平衡性。但我相信,这个规划必定是一个四平八稳的规划,不要寄望有很大的跨越!对京津冀全面一体化,我们必须有耐心再等至少20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09-813944.html

上一篇:正确理解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理论
下一篇:为山西和河北祈祷吧!
收藏 IP: 60.7.251.*| 热度|

2 朱晓刚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