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j63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j6309

博文

再论京津冀一体化

已有 3312 次阅读 2014-4-3 18:00 |个人分类:京津冀协同发展|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京津冀一体化

再论京津冀一体化

刘新建

 

关于京津冀一体化,最近被炒得火热,期盼多年的京津冀一体化方案似乎呼之欲出,保定副都说甚嚣尘上,于是乎,“规划未出,房价先行”。对此,我的直感是:首先是房地产开发商的忽悠!其次,从北京市的一些说法中,感觉北京仍然是从自己的私利出发,想甩包袱。本人无名者提几点意见,希望各式人等都冷静思考。

我曾发文批评京津在京津冀一体化方面没有积极性。现在中央出来督战,希望不要走向另一个极端。

1.京津冀一体化不是让京津特别是北京把包袱甩给河北,而是通过让利,实现京津冀的协同发展,让京津冀的全体人民都真正受惠。传说北京要更进一步收紧户籍,请不要走错路!北京不是要从户籍上进一步制造歧视,而是要进一步放开,要疏不要堵!河北不是要承接北京不要的产业,而是要不再被京津如抽水机把优秀人力资源都抽走,而把垃圾都倾倒到河北。为此,必须在民生政策上尽快一体化。民生政策一体化了,非常有助于其它问题顺利解决。

2.京津冀一体化不是在河北掀起一场基本建设新高潮,而是要物畅其流,人顺其势。实际上,只要取消北京人天津人享受的特殊国民待遇,就没有人再死都要往里挤。至于新产业结构的形成,通过市场力量和产业政策再经过15-30年就会自然形成。如果搞成新的基本建设运动,那北京的雾霾不仅不能缓解,非常有可能进一步加剧!所以,关键是坚持长期的绿色产业和循环经济政策!

3.对于要瘦身已经形成的北京市超大规模发展,可以适当迁出一些人口聚集力强的单位,如大学和医院。只要京津冀民生政策一体化,迁出这些单位的阻力不会太大。所以,要转移的不是产业单位,而是服务单位!!!!实际上,北京的产业结构经过前十多年的转移,已经基本得到了解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09-781768.html

上一篇:必须清醒了!一般大众不能指望财产性收入!
下一篇:关于经济学与经济科学的划界辨析
收藏 IP: 60.7.251.*| 热度|

2 蔡小宁 赵建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7: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