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j63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j6309

博文

有天才吗?

已有 4328 次阅读 2014-1-25 21:03 |个人分类:物理学及其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雨人, 天才观

有天才吗?

 

最近几天科学网上对“中国雨人”讨论甚至辩驳的很热烈,对于这个具体事件我不想多发表意见,仅表示:如果“中国雨人”的遭遇确实很不公正,请大家一定尊重他个人!但是,在这个事件中,一个哲学和科学中长久争论的问题值得再提一提,这个问题就是:真有天才吗?

 

在讨论中,有人说,雨人的表现是训练出来的能力,不说明他有天才的能力,说他是爱因斯坦和霍金是胡说。这隐含意思是:爱因斯坦和霍金是天才。讨论还涉及到另一个概念——智商。似乎天才都具有高智商。

 

对以上问题,我想表达一些观点:

1.以天才作为一个科学概念来表明人的生来具有的超常智力,我认为是不妥的。这样的天才是不存在的(当然,作为科学结论,这点是需要做调查或实验研究来证实或证伪的)。

2.人的智力是一个复杂系统,不能用一个一维指标测度。用一套智商测验量表对一个不善数学的大诗人和一个大物理学家分别进行测验,其结果会差异很大,能说一个智商高一个智商低吗?是否有一些人仅在一个方向表现突出,在其他方向都很差呢?

3.人的能力有技能和创造力两类。有些人创造力(求异和求新思维)很强,但是技能(即动手能力)很差;有的人相反。这两者有客观的高下之分吗?大家都或许知道卖油翁与善射将军的故事,两者有高下之分吗?

4.人的能力有高度和速度两个属性。有的人动作或思维反应敏捷,有的迟钝。在科学史上有不少大器晚成者。记得有一个著名数学家,听完别人的报告后总是一时不能明白演讲者的话,要回去慢慢琢磨才能想明白。快与慢这两种人的智力水平有高下之分吗?

5.作为大脑无生理缺陷的正常人,其后天的能力都是后天经历和训练形成的。少数人的智力超常是因为他们在后天经历过富有个性的训练(自觉或不自觉),其中重要的一点是能在某件事上集中注意力。而大多数人能力一般是因为其思维散乱,每天思虑的凡事太多太杂。

6.虽然理论上能被称为“天才”的人不少,但成名者稀少,这是因为许多人挤在一个领域,而第一名只能有一个。

7.这个观点可以影响我们的人才政策:是尽量为每个人提供发挥才能的机会呢?还是让已经表现出才能的人占据主要科研及岗位资源呢?

 

最后希望:这场关于“雨人”的争论能有个明确的权威结论:是真还是假?不要像上世纪关于特异功能的争论不了了之,到现在也说不清。辨明科学命题的真理性或许很难,但是辨别行为是否造假还是容易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09-762235.html

上一篇:选好榜样 持续发展
下一篇:中国经济未来20年驱动力
收藏 IP: 120.6.10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