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j63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j6309

博文

对新一轮私有化思想浪潮的感觉

已有 2773 次阅读 2012-12-15 05:55 |个人分类:每周经济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国企改革, 公有经济

上午刚写了一篇也论改革,下午读网又看到更直接的呼吁,深深感到对公有经济的新一轮攻击已经开始,对国有资产的新的侵袭正在逼近,山雨欲来风满楼!
国内外学者呼吁打破国企垄断启动改革》:新京报讯 (记者沈玮青 李蕾)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夕,中国经济改革路径再次成为热点话题。昨日,2013年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召开,会上包括世界银行前行长佐利克在内的众多经济学家表示,中国的改革迫切需要打破国有企业垄断地位,降低对私有企业的准入门槛。同在昨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报告称,建设成熟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继续推进国有资本有进有退的布局调整,同时启动垄断行业新一轮改革。
相信世界银行的?
社科院:中国垄断性行业改革缓慢 进入壁垒严重》:中新社北京12月14日电 (庞无忌)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14日发布报告称,虽然近年来不时有相应举措“入市”,但当前中国垄断行业改革进展仍然缓慢,进入壁垒依然严重,尚未真正冲破传统体制的束缚。

  当天发布的《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报告2012》中称,中国垄断行业改革进展缓慢主要表现在:商业化运营条件尚不充分、有效竞争尚未形成、非国有资本进入有限和科学监管尚未到位四个方面。报告指,垄断性行业改革推进迟缓是当前经济体制改革中现存的四大主要矛盾之一。

张维迎:国企所占资源和创造价值不匹配》:虽然12日北京下了一场雪,但当天经济学家张维迎与几位国企老总的一番有关国企的争论却相当的热闹。 在张维迎看来,国企占有的资源和国企创造的价值是不相匹配的。一个数字表明,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占整个工业企业的比重42%,但创造的产值只占27%,增加值30%。如果这些资产能够更多为民营企业使用的话,国家财富会更高。

  在他看来,社会有很多不公平,有些企业有特权,有些企业就没有特权。而这种不公平竞争会抑制社会的企业家精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09-642782.html

上一篇:美国第一印象
下一篇:异地高考,一声叹息!
收藏 IP: 50.148.124.*| 热度|

1 nip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9: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