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j63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j6309

博文

“违背规律”——一种错误的用语

已有 5164 次阅读 2011-7-16 11:57 |个人分类: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规律, 违背规律

人们常说“违背客观规律”或“违反规律”之类的话。原来想这话虽然严格说不合理,但大家都习惯了,知道是什么意思,不必太较真。但今天想到:还是应该提醒较真一下。从网上搜索了一下,有人也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但还是说的不准确。如有人说:“经济规律是不可能被违背的,违背经济规律的行为也一定最终要受到市场的惩罚,也一定会回到价值规律这条轨道上来。”前边说不可能被违背,后边又说“违背”。既然“不可能被违背”,那么,违背规律的事就是不可能发生的。又有人说:“客观规律不可能被违背的,所以,一些滑稽的标语里说违反xx规律要受惩罚是无稽无知之谈。”但后面又提出“探索客观世界,认识规律遵循规律才是人类进步与求知的永恒”。既然不可能存在“被违背”,也就不可能“被遵循”。对于客观规律,无所谓违背与遵循的问题。违背与遵循只能用于主观制定的规则上。或者说:“事物是沿着(遵循)……规律运行的”也可,这相当于说“某事物某种运动的规律是……”。

那么,在人类的实践和客观规律之间是一种什么关系呢?

首先,人类能够发现客观规律,认识客观规律,其次,人类可以利用客观规律安排自己的行为,使得到预期或希望的结果。

人类的实践是有目的的活动,人类根据一定需求目标,设计自己的行为以实现之。在设计中就要应用自然规律理论。如果理论是正确的,应用也是正确的,那目的目标就能达到;如果理论是错误的,或者应用中出现失误,那就南辕北辙,目的目标就实现不了,甚至出现灾难性后果。所以,实践中的要害是:应用正确的理论正确预测行为的结果!

胡干蛮干就是对预测不用心、粗枝大叶、意气用事甚至有意误导!

正确地认识实践与规律的关系可以使人们抓住实践的关键环节,提高效率!但是,实际中,应用正确的理论和正确应用理论都是很困难的,所以,社会主义道路才风雨兼程,充满艰辛。资本主义道路也是在长期的否定之否定中不断发展,最终埋葬自己,进入新的社会阶段。那个新的社会阶段是什么呢?目前还没有人能说得太清楚,因为规律还没有被全部揭示,或许才只是有了一点点线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09-465306.html

上一篇:应战索罗斯们,走中国自己的路
下一篇:对曾新林“莫非国家也有难言之隐? ”的尝试解答
收藏 IP: 121.22.29.*| 热度|

2 朱新亮 周可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