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j63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j6309

博文

正评一考定终身

已有 3452 次阅读 2011-3-31 17:41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高考, 教育, 一考定终身, 多次高考

关于我国高考,批评的问题之一是所谓的一考定终身。为了改变这个面貌,于是推出了多种形式的一年n次考试。如最新报道:“昨天(30日,下同),北京教育考试院召开新闻通气会,北京教育考试院高招办主任高福勤说,北京市正在进行研讨英语一年多考,争取在今年年底前能将初步的研讨方案上报有关部门。”我认为,这实际上是一个误区!
首先,弄清楚:什么是一考定终身?这个成语的含义其实很简单,就是人们认为:一次高考就决定了孩子们的未来!这种看法其实是很不严密的和缺乏辨证分析。(1)一考确实有可能定终身,但与考多少次无关。当人们评价一个人或一个单位聘用一个人,考察其出身是免不了的,所以,出身很重要,每个孩子都争取到名校学习是理性的选择。每个人都可能很有才能,但是,大多数人的才能的发挥表现是需要外界给予机会的,而出身就是很好的一个机会资本。但是,考n次就会好多少吗?(2)现在的高考制度并没有限制人一生的参加次数,现在不是有老爷爷在参加高考吗?(3)有毅力的人一考是定不了其终身的。他可以在很多时候进行转身换方向,或坚持到底直到实现自己的理想。不是有人多次考进清华北大吗?不是有农民国家科技奖获得者吗?
其次,一年三次以上考试会给大多数考生增加机会吗?考试既需要社会付出很大的成本,也需要参考者付出很大的精神和物质的成本。一年三次以上考试增加考上的机会很少,从非名校考上名校的机会也几乎不可能!除非增加了腐败的机会!对于99%以上的考生,一年三次考试的成绩波动不会很大。成绩的真实提高是需要时间的!
所以,我的看法是:一年最多两次高考足矣!关键是:真正提高教育质量,提高我国青少年的文化和创新素质!提高教育机会的公正、公平分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09-428372.html

上一篇:系统评价活动的分类
下一篇:怪事!一期杂志竟有258篇文章!
收藏 IP: 121.22.29.*| 热度|

3 徐耀 桂耀荣 逄焕东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