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j63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j6309

博文

系统评价活动的分类

已有 4892 次阅读 2011-3-12 17:33 |个人分类: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学|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系统评价, 评价分类, 评价功能

对社会中的各种评价活动分类有助于我们认识评价的功能,研究系统评价的特殊的和一般的规律。当然,最大的分类是正式评价活动和非正式评价活动之分。不过,下面所指都是正式评价活动。正确认识所进行的评价任务的类型也有助于进一步认识评价的目的和目标,从而正确选择评价方法和建立指标体系。希望这个分类也有助于人们正确认识社会中发布的各种评价排名,找出其评价的准确目的和管理意义。

一、按评价活动所服务的社会实践领域划分

1.工程项目评价

在企业、社会公共组织和政府部门系统中,进行大的工程项目之前要对项目的必要性、各种候选方案的优劣做出评价。关于这些评价领域的理论和方法已形成了技术经济学、项目评价与管理等学科。

2.组织评价

美国《财富》杂志每年评选全球500家最大企业,然后要求榜上有名的企业首脑聚会,探讨共同关心的事关世界经济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这500家企业的挑选即是一种评价。

3.教育评价

教育评价是教育科学研究的三大领域(教育原理、教育发展和教育评价)之一。英美等国家有关组织定期公布高等学校排行榜,经常进行中初等教育学校评价。在我国,教育部或各省市经常组织的评价有硕士授权点评价和高校教学评价,近些年社会上又出现了多家大学排名研究机构。

4.科学与技术评价

科学与技术方面的评价也正成为社会系统评价的重点领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项目指南中连续多年出现这方面项目。科学与技术评价包括学术论文评审、技术成果鉴定,宏观方面还包括国家、地区或组织的科技竞争力评价等。

5.社会及自然环境评价

随着可持续发展观在国家和地区发展中的贯彻,人们对自然环境的质量评价需求也在增长。现在,我国有关机构已正式开展环境质量(水、空气)的评估和信息发布,还有机构在发布各地区可持续发展指数。

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每年对世界各国及部分地区的国际竞争力进行排名,涉及118项硬指标和106项软指标,这是典型的大型系统综合评价问题。

为了全面评价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人们已越来越关注一些社会发展指标,并正式提出了社会核算矩阵的概念和方法。

6.法律评价

大家都熟悉法院给罪犯判刑有严格的量的标准,即使是一些行政处罚也有严格的标准规定,那么这些判决是如何确定的,以及这些标准如何制定都是一个深刻的系统评价问题。

7.其它

评价既然存在于一切管理领域,那么人类的每一个活动领域或行业都可以产生一个系统评价学的分支学科。

二、根据评价对象的集合特点划分

 每一次评价活动所面对的评价对象系统可能是一个,也可能是多个。不论是一个还是多个,每一个评价对象的内部实体结构有两种类型。第一类是组成一个对象系统的各部分分别承担不同的职能,如一个学校可分成人、财、物等组成部分,或可分成教学、后勤、管理等组成部分;第二类是组成一个对象系统的各部分承担的职能基本相同,如一个班级中的各个学生,一个群体中的各个人,一个地区的各个企业。根据评价对象的这些集合特征,首先可以将评价活动划分为简单系统评价(即评价对象是第二类系统)和组织系统评价(评价对象是第一类系统)。其次,对于第二类对象系统的评价又可分为个体评价群体评价整体评价。个体评价的对象是第二类系统中的每个个体。群体评价和整体评价虽然都包括第二类系统中的所有个体,但是,群体评价强调的是由个体组成的简单集合体,评价项目与个体评价有严格的对应性,通常由个体指标以统计方法合成,如计算平均数、标准差等。而整体评价是把整个对象作为一个单一系统来评价,评价的内容是整体功能。如各个班级的学习成绩水平是群体评价,而评选优秀班集体是整体评价。在整体评价中可以包含群体评价。

三、按照评价的内容特征划分 

  将各种系统评价的项目内容进行分析归类,可以分成三类:(1)关于系统的素质条件的内容;(2)关于系统的运动过程的内容;(3)关于系统运行结果或效果的内容。其中,关于系统的素质条件的内容又可分为系统内部因素的内容和系统周围环境的内容。根据这些内容划分,可以将系统评价活动分为:系统素质评价、系统行为评价、系统结果评价、系统环境评价。

需要提醒注意的是,凡是评价都是以系统的价值功能存在为前题的,如果一个系统对价值主体没有任何价值贡献,就无所谓对它的评价。所以这里的素质、条件、结果、行为等都是相应于系统具体的某项价值功能而言。比如,假设要挑选一个粒子物理学家担任某个科学组织的领导,那么选择对象的体育运动特长就不构成评价的内容成分。

四、按照管理目的划分 

在我们的正式组织评价中,任何评价都是为了一定的管理目的服务的。根据管理目的的不同,可以分成两类:

(1)作为管理手段的评价,如各种评比、检查;

(2)为决策提供系统信息的评价,这是大多数评价的主要职能。

在这两个分类之间没有绝对的界限,作为管理手段的评价可以为决策提供信息,作为以提供信息为主的评价也可以具有管理控制的功能。

五、按照系统评价的管理职能划分

根据系统评价在系统管理中的职能特点及相适应的评价目标的特点,我们可以将系统评价划分为三大类:(1)诊断性评价;(2)鉴定性评价;(3)评比性评价。

(一)诊断性评价

医生诊断就是要判断一个病人是否有病?病得程度如何?然后根据诊断的结果,或判定无需治疗,或判定吃些药,或判定要进行或大或小的手术。诊断性评价就是要对发觉有问题的系统[1],通过对用各种方法采集到的信息资料的分析判断,找到问题所在及其严重的程度。除此之外,对各级各类系统还可进行定期评价,为系统管理决策提供全面的信息服务,此类似于定期进行的体检。

(二)鉴定性评价

鉴定性评价即履行鉴定合格职能或鉴别等级职能的系统评价。通常有注册鉴定、承认鉴定、认可鉴定和合格鉴定等。

1.注册鉴定:通常是一种获得某种权利的法律程序。如开办各级各类学校,成立某种社会组织机构等,要在政府有关部门进行注册登记,登记时要求某些条件。

2.承认鉴定:对评价客体具有某种能力的评价。被承认有某种能力的评价客体通常可获得一定社会地位或满足某种注册鉴定要求的条件,如对自学考试的学历承认。承认鉴定一般由正式权威组织或国家组织进行。

3.认可鉴定:是对评价客体具有某种品质特征的认可性评价,通常由社会专业机构组织进行。如消费者信得过产品评价、优秀学校评价、信誉评价等。

4.合格鉴定:是为了选拔符合某种评价标准的评价客体进入特定社会角色承担一定职能而进行的评价,如各种升级升学考试、职务聘任评价等。相对于职务评聘,职称评定属于承认鉴定。

(三)评比性评价

评比性评价的评价目标是对评价对象集合的所有元素进行分级分类或排列优胜次序。这种评价的核心是应用评价的行为调控功能,把系统评价作为一个管理手段来使用。通常有以下三种类型:

1.检查性评比:检查性评比一般属于专项特殊评价。是为了督促管理对象完成某项工作而采取的行动。如义务教育执法大检查、素质教育实施督察性评价等。

2.交流性评比:研讨会、经验交流会、现场会。

3.选拔性评比:选拔性评比实际上兼有合格鉴定评价和评比性评价两种特征。它一是要选出所需要的满足一定基本条件的评价对象;二是要在评价对象之间排出优胜次序,这是由于所需要的评价对象一般有一定的数量限制,如高考。

以上对系统评价活动的分类并没有穷尽所有的分类规则,而且这种规则的数量几乎是无穷的,但可以说已经包括了实际中使用的主要分类方式。


[1]这里的系统是一个广义概念,可以是一个国家范围或省区范围的,也可以小到一个单个的基层组织人员,还可以是各种事物、文件和活动等,如一项改革方案、一份研究报告、一项工程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09-421576.html

上一篇:向中国盈江地震、新西兰地震和日本地震中遇难的人们致哀!
下一篇:正评一考定终身
收藏 IP: 121.22.29.*| 热度|

2 迟菲 陈安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