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j63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j6309

博文

人有前世吗?

已有 10098 次阅读 2010-9-3 17:23 |个人分类:经典马克思|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自然辩证法, 恩格斯, 前世

不断有消息说,人类真的有前世,如:“人是不是真的有前世来生呢?英国电视五台拍摄的纪录片《这个男孩活过》讲述了一个男孩前世今生的故事。而这个故事却真实地发生在英国的一个家庭里面。”(http://www.jiaodong.net/wenhua/system/2010/05/08/010831168.shtml)、“二○○二年第七期《东方女性》杂志(海南省妇联主办),以显著的位置、近二十页,详细而真实地报道了「转世奇人」唐江山的前世、今生”(http://ming.2466.cn/lunhui/141697.shtml)。这些消息新闻可能会造假,姑且不论,但从物质守恒的角度,恩格斯确曾论说过实质同类的问题。这个问题的回答也可能改变人们关于宇宙起源的理论。整个宇宙应该是不生不灭的,从来一直都在那儿,但是,各部分之间存在运动的转化,而且转化是完备守恒的。

下面把恩格斯的原话摘录于此:

 

运动的不灭不能仅仅从数量上去把握,而且还必须从质量上去理解;一种物质,如果它的纯粹机械的位置移动虽然也带有在适当条件下转化为热、电、化学作用、生命的可能性,但它不能够从自身产生出这些条件,那末这样的物质就丧失了运动;一种运动,如果它失去了使自己转变为它所应当具有的各种不同的形式的能力,那末即使它还具有潜在力,但是不再具有活动力了,因而它部分地就被消灭了。但是这两种情况都是不可想象的。

于是我们得到这样一个结论:放射到太空中去的热一定有可能通过某种途径(指明这一途径,将是以后自然科学的课题)转变为另一种运动形式,在这种运动形式中,它能够重新集结和活动起来。因此,阻碍已死的太阳重新转化为炽热的星云的主要困难便消失了。

不论这个循环在时间和空间中如何经常地和如何无情地完成着,不论有多少百万个太阳和地球产生和灭亡,不论要经历多长时间才能在一个太阳系内而且只在一个行星上造成有机生命的条件,不论有无数的有机物一定产生和灭亡,然后具有能思维的脑子的动物才从它们中间发展出来,在一个短时间内找到适于生活的条件,然后又残酷地被消灭,我们还是确信:物质在它的一切变化中永远是同一的,它的任何一个属性都永远不会丧失,因此,它虽然在某个时候一定以铁的必然性毁灭自己在地球上的最美的花朵——思维着的精神,而在另外的某个地方和某个时候一定又以同样的铁的必然性把它重新产生出来。

《马恩全集》第20卷,《自然辩证法》导言,第378-37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09-359009.html

上一篇:2010年未获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书
下一篇:关于盖茨捐富与资本的功能
收藏 IP: .*| 热度|

1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