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j63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j6309

博文

关于温总理中学听课挑错课本修订

已有 4458 次阅读 2010-9-1 16:17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温总理, 地理课本, 中国区域划分

      新华网消息:温总理中学听课后指出教材问题 被挑错课本修订,有的网友提出:“真希望总理把精力尽可能多的放在老百姓的收入上,或者尽可能的做到取消灰色收入,而不要东跑西跑在小事情上浪费精力。”其实,对收入问题,每个人的感受境遇及各个经济学专家和管理者的认识都是很不相同的。温总理及中央政府在这样的问题上应该说已经殚精竭虑。但是问题的复杂程度出乎普通人或非专业人员的想像。作为领导者,应该抓两头:最大的战略问题和最细微的、最基层的个别现象。小中可以见大,大从小来。

      关于错误改正问题,现在课本给出的这个划分还是一笔糊涂账。地理区域划分首先是把全国国土作为一个整体。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应该在大类数量上划为5个区域,这就是东西南北中,又考虑到中国边界形状的特点,东北可以独立,再考虑到青藏高原的特点,青藏地区可以独立,因此,中国的一级地理区域划分应为:东北、华北、西北、青藏、西南、华南、东南、华东和华中。华南、西南和东南可以合成南方地区,东北、华北和西北可以合称北方地区。西南、青藏、西北可以合成西部地区,东南和华东可以合成东部地区。其余为中部地区。地理区域的划分应该是地理和行政区的结合,所以,一个省不能同时属于两个区域。至于气温、雨量、风力等地理因素,他们本不是一个沿经纬度突然变化的变量,是连续变化的,在中国这样一个大的国土上,只要划分了东西南北,其地理变量特征自然就会表现出来。关于各区域包含的省级区域,可以如下:

东北:黑龙江,吉林,辽宁

华北:内蒙古,北京,河北,山西,天津

西北:新疆,甘肃,宁夏,陕西

青藏:青海,西藏

西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广西

华南:广东,海南,香港,澳门

东南:福建,台湾

华东:浙江,江苏,上海,山东

华中:河南,安徽,湖北,湖南,江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09-358302.html

上一篇:马克思对抄袭者的态度
下一篇:2010年未获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书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