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j63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j6309

博文

马克思对抄袭者的态度

已有 5528 次阅读 2010-8-27 18:18 |个人分类:经典马克思|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抄袭, 资本论, 马克思

      今日重读《资本论》第一卷的序言,对其第一页的脚注忽有感悟。在这个脚注里,马克思实际上披露了一宗抄袭行为。马克思对此虽有不快,似乎还没有愤怒。原文如下:

      “顺便说一下,斐·拉萨尔经济著作中所有一般的理论原理,如关于资本的历史性质,关于生产关系和生产方式之间的联系等等,几乎是逐字地——甚至包括我创造的术语——从我的作品中抄去的,而且没有说明出处,这样做显然是处于宣传上的考虑。我当然不是说他在细节上的论述和实际上的应用,这同我没有关系。”

      另外,我又体会到另外的事实。我们知道,马克思是在贫困中完成他的巨著,并在贫困中去世的。以当时马克思已经完成和出版的著作量及他的影响因子而言,在我们这个时代,他是不应当贫困到连吃饭都会遇到问题的。他应当获得丰厚的稿费,还应有不错的工作职位,但是他都没有。为什么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09-356841.html

上一篇:有无相生 难易相成
下一篇:关于温总理中学听课挑错课本修订
收藏 IP: 120.6.73.*| 热度|

2 曹聪 许培扬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