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j63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j6309

博文

我曾经的一个设想——创办新运行机制大学

已有 3737 次阅读 2009-10-30 22:16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新型大学, 基础学科建设

下面是我曾将给秦皇岛两会的一个议案,但是无人理睬。后来想提交全国人代会,未能如愿。最近南方科技大学起航远行,不胜感慨!

给秦皇岛政协会的议案:

高等教育发展对我市的经济增长贡献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产业,而且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根据对燕山大学周围地区的观察,我们认为,可以在燕山大学已有基础上,以燕大西校区周围区域为地基,创建十万大学生高校园区,具体有以下几点考虑:

1.  组成:或者由燕山大学和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两个校区组成,扩大招生,分组分期建设,或者燕山大学一个校区。我们倾向于后者。

2.  发展目标:在1020年内发展成为具有广泛影响的国际一流大学。

3.  运作形式:省部共建,各占一半。财政资金由中央和河北省各占一半,或中央占五分之三;国务院或教育部任命校长,河北省委任命党委书记。成立董事会。

4.  学科发展: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工程技术科学要均衡发展。工程技术科学以燕山大学现有力量为基础可以进一步支持发展;自然科学(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要从国外杰出华人科学家中招聘学科带头人,团队引进,从头开始,按国际先进高校管理模式运作;社会科学从国内具有显著学术建树的著名学者中引进,给以自由组建团队的权利。实行研究所运作机制。

5.  季节性问题:学校产业运营具有较大的季节性,这在一定意义上造成了资源闲置浪费。为了稍微平滑季节性波动,可以发挥我市暑期避暑旅游的优势,开展暑期教育活动,可以:燕山大学调整教学节奏,开设暑期班或暑期学期;举办各种暑期培训班;推动各种全国或国际学术会议暑期在秦皇岛召开;邀请北京和天津各高校或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或组织在秦皇岛举办暑期研讨班。

6.  这是一个比较宏大的工程项目,应由市委市政府组织运作。

修改后准备给全国人代会的内容:

多少年来,中国人一直做着诺贝尔奖的梦。一九七八年之前,传说有两三个可以获得诺贝尔奖的研究成果;杨振宁和李政道获奖时保持中国国籍,可以说是获奖的仅有的中国科学家。从1978年始,我们又过了近30年,还是未能出可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成就。袁隆平院士的杂交水稻从科学水平上可以与诺贝尔奖媲美,但不在诺贝尔奖的范围,并且其奠基性成果是在1978年之前取得的。面对现状,我们应该实事求是地对我们现在的科研与教育体制提出质疑,不能再粉饰太平。我们认为,创建一所以国际流行体制运作的新大学不失为一条道路。现在,正有这么一个机会。

燕山大学由大东北齐齐哈尔迁到秦皇岛以后,挟曾为重点大学之威,迅速发展成为一所在全国比较知名的大学,已有近四万在校学生。目前拥有近6000亩地的校区,正在开发建设。观察秦皇岛所处地理经济环境,以及燕山大学新校区的发展空间,具备发展成10万学生高校园区的基础条件。另一方面,燕山大学本身的强项是以机械科学与工程为龙头的工程技术学科,在基础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方面发展极其薄弱。正因为在基础科学领域的极其薄弱,没有陈腐的权威传统,没有惯性体制的制肘,我们认为,可以在此基础上创新发展,创建我国基础科学发展的新的增长极。具体有以下几点考虑:

1.  组成:或者由燕山大学和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两个校区组成,扩大招生,分组分期建设,或者燕山大学一个校区。我们倾向于后者。

2.  发展目标:在10到20年内发展成为具有广泛影响的国际一流大学。

3.  运作形式:省部共建,各占一半。财政资金由中央和河北省各占一半,或中央占五分之三;国务院或教育部任命校长,河北省委任命党委书记。成立董事会,建立从社会大范围上筹集科学发展基金的机制。

4.  学科发展: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工程技术科学要均衡发展。工程技术科学以燕山大学现有力量为基础可以进一步支持发展;自然科学(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要从国外杰出华人科学家中招聘学科带头人,团队引进,从头开始,按国际先进高校管理模式运作,给与最大办学自主权;社会科学从国内具有显著学术建树的著名学者中引进,给以自由组建团队的权利,运作方式中西结合。实行研究所运作机制,每一个带头科学家可以成立一个研究所或实验室,也可以相互合作,划分策略型和战略型。战略型一般涉及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应保持长期稳定,策略型可以因人而异。可以邀请中国科学院参与在秦皇岛建设大型实验研究设施,建立实验室基地。

5.  科研基金:在科研基金的支持上,国家可以以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为标准,并鼓励获得国际科学研究资金资助。

6.  教学组织:课程设置在保障基本政治课程的基础上,由专业科学家按照国际先进大学的体系自主设置和修订。教学语言和教材由教师本人自主选定汉语或英语。新建学科可以以研究生教育为主。可以成立基础科学研究生院。

发展步骤:从一两个学科起步,在5至10年内基本建全基础学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09-266303.html

上一篇:写文章做评论要注意逻辑呢,不要唬人!
下一篇:权重理论
收藏 IP: .*| 热度|

1 苗元华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