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j63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j6309

博文

层位评价理论(1)——指标定义的科学性原则

已有 6963 次阅读 2009-10-23 10:10 |个人分类: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层位评价理论, 指标定义

     层位评价理论是我提出来的一个评价基本理论,希望它能反映评价活动用于指导一般的评价实践活动,层位评价理论的基本思想可以概括为五个方面:⑴指标科学性原则,⑵价值关系,⑶指标测量原理,⑷价值维数,⑸层位原理。

    设C是一个有科学定义的规范概念,那么:
        (1)C必须具有确定的明晰内涵,符合形式逻辑的规则要求。
        (2)C是可以量化的,具有确定的外延。

    在系统评价中,每一评价指标都是对评价对象某个或某些属性的概括,作为评价指标,它必须在质和量两方面都可以确定。比如,花色是人们评价衣服时的一个常用指标。当花色作为衣服的一种纯客观属性时,它是确定的,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虽然当衣服的图案比较复杂、颜色并非单一时,用明确的语言来描述衣服的花色很困难,但是人们可以用它的全部信息特征来限定它(作为人造产品这更应是可以做到的),并可以给它一个代号。当花色作为一个评价指标时,它反映一定的价值关系,这时,它的更恰当明确的名称应叫做花色满意度。显然,在评价实践中,人们很难直接用纯客观的花色概念来作为评价指标,因为其值无法用一个简单的数字或名称来界说,实际用的评价指标即为花色满意度。花色满意度作为一个评价指标时,对它的定义应符合定义的规则(在形式逻辑中,定义的规则包括[i]:⑴应相称,即定义概念和被定义概念的外延相等;⑵不应循环;⑶一般不应是否定判断;⑷应清楚确切。比如可以定义:

    “花色满意度是人们对衣服花色的喜欢程度或说衣服花色的合意程度”。

    这个定义的内涵是明确的,其中“人们”是确定的,这里指买衣服的顾客;“衣服”、“花色”所指在一般人来说也是确定的、明确的概念;“喜欢程度”或“合意程度”在这里表面上似乎是一个主观概念,但作为人的心理存在是明确的,人可以用内心的整体知觉来感知,并表述其娱悦程度,是一个没有歧义的概念。

   至于量化方面,关键在于“喜欢程度”或“合意程度”是否可以量化并被确定地测量出来。从实践的角度来看,这一点是显然的,即当人们面对一种衣服的花色时,可以说出是喜欢或不喜欢,甚至说出喜欢的程度:“十分”、“非常”、“比较”,等等。另外,第三态也是存在的,即人们对具体的一件衣服的花色,可能既不感到喜欢,也不感到讨厌,是一种中性态。花色满意度用这些程度词来描述应该说已足够了,也可以说已经量化了,但这种量化是一种模糊量化或纯序量化。花色满意度目前还无法准确绝对量化,直到人们发明一种测量技术可以用一种化学物质的水平来确定人的娱悦程度,花色满意度才能成为一个完全科学的概念,不过在实际生活中所应用的概念恐怕仍然只能是模糊的。

[i]辞海编辑委员会.辞海(缩印本)[Z].上海:上海辞书出版社,2001:1221页。

    评价指标体系是系统评价方案的主要组成部分。人们常说要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指标体系,但对于什么是科学合理的评价指标体系还未形成公认的见解。这里认为,科学合理的评价指标体系的一个基本要求是:每一个评价指标都必须是一个有科学定义的规范概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09-264437.html

上一篇:系统的特性
下一篇:层位评价理论(2)——价值关系
收藏 IP: 121.22.29.*|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5: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