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j63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j6309

博文

系统工程学的基本范畴——层次

已有 4202 次阅读 2009-10-22 20:47 |个人分类: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层次, 系统工程学, 层级

系统的结构普遍地表现出层次性。



对于以上抽象的层次定义,做如下解释:

(1)对于系统中的任意两个组分,它们之间的关系不只一种。但做结构分析,只能根据一种关系来进行,否则造成结构模糊或混乱,显示不出所要求的系统特征。如中国的地区划分,可以根据行政隶属关系划分,也可以根据地理特征划分,还可以根据经济生产关联划分。但是,在每一个划分中,只能根据一种关系划分。[i]

(2)在层级序列中,每一个底层以上的层级中的各元素组分的直接下级不一定在同一级中。如第二层中的一个组分,其直接下级不一定在第三层,可以在第四层,甚至底层。如中国的经济特区从经济决策关系的角度看,它直属于国务院,但在决策层次或区域层次上,它属于底层,中间隔过了省级,下面省略了县()级。



[i] 当两种简单关系被合并成一个复合关系时,也看作是一种关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09-264321.html

上一篇:系统工程学的基本范畴——子系统,结构与组织
下一篇:系统工程学的基本范畴——环境与边界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