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j63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j6309

博文

系统工程学的学科性质

已有 4450 次阅读 2009-10-14 23:26 |个人分类: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学科分类, 系统工程学, 系统工程学

 为了教学和研究的需要,人们将全部科学技术知识按照一定的准则划分成不同的学科,而且形成了一定的层次结构,如物理学下面有电磁学、原子物理学、核物理学等等,经济学下面有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等等。从不同的角度可以有不同的分类,如我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根据从应用到纯基础的层次划分,把各种研究项目分成了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人们按照与人类社会行为的关系把全部科学技术学科分成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两大类;在我国学校教育体系中则根据数学在其中发挥作用的大小把各种专业分成了文科和理科两大类。

在系统科学的研究中,钱学森先生根据各学科概括的客观事物范围和抽象程度差异,将所有学科归纳为四个层次[i]:哲学、基础科学、技术科学和工程技术[ii]。对这四个层次,我们可以分别定义如下:

哲学:关于宇宙(自然、社会、思维)中一般事物的普遍规律的知识体系,是人们对宇宙万物的最一般看法。在这个知识体系中,表现事物之间作用和反作用规律的对立统一规律居于中心的位置。

基础科学:一门基础科学是人们关于某类自然事物的以某一特殊矛盾关系为中心的客观规律知识体系。

工程技术:一门工程技术是关于某类人工系统的建造的技术方法体系。

技术科学:一门技术科学是关于某一类工程技术的科学理论依据的知识体系。

从工程技术到哲学,抽象的层次越来越高,抽象的程度越来越大。钱学森先生还指出,哲学以下每个层次的每一门学科都有相应的上层学科,每个层次内还有亚层。如在哲学层次中,一般辩证唯物主义是最高层次,其下分为历史唯物主义和自然哲学(或称自然辩证法),再其下为更专门领域的哲学,如历史哲学、经济哲学、管理哲学、数学哲学……等等。

根据钱学森先生的意见,系统工程学属于工程技术层次,是一门组织管理的技术。作为科学技术体系中的最低层次,系统工程学有它的上层对应学科。运筹学是技术科学层次上系统工程学的主要科学基础,它在狭义上是应用数学,在广义上是事理学。针对以上的分类,要注意区别作为知识分类的科学技术知识体系和作为教与学的学科的知识体系。作为大学课程,系统工程学不是各种技术方法的简单罗列,而是包括了必要的科学知识(如系统学原理)和各种技术方法的理论依据,即对各种方法不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所以,它更接近于技术科学层次。


科学网—科学技术知识学科体系 - 刘新建的博文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15709&do=blog&id=889727



[i] 钱学森著.论系统工程(增订本).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88

[ii] 关于科学与技术的差异可用下面两句话概括:科学是被发现的知识,技术是被发明的知识。科学知识所表达的是世界上已经存在的事物,技术知识所表达的是人类创造事物的方法和程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09-262434.html

上一篇:《系统评价学》中的学术创新
下一篇:《统计学原理》前言
收藏 IP: 120.6.6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