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j63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j6309

博文

第一篇科学博文给我的中学老师

已有 3562 次阅读 2009-9-30 21:29 |个人分类:我的老师-张老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纪念老师

这是我在科学博客的第一篇博文。

明天就是国庆节,再有两天就是中秋节,我的老师也是在那一年的这时候去世的。我很遗憾,没有最后见他一面。

张老师是我中学的老师,也是第一个最器重我的老师,或许是我最早能感受被人看重时张老师给了我那个感受。他看重我不是因为我的家庭,也不是因为我考试第一,而是根据我的作文,他拣选了我。张老师是学文科、教文科的,他看重了我的作文,但是,他并没有要我去学文科,而是鼓励我学习数理化。他借给我当时流行的数理化读本让我自学,并允许我不上他的语文课去学习数理化。

张老师是一个正直直率的人,因为家庭成分或其他原因下放回家乡教书。晚年退休后,他关心家乡发展,对村里的落后状况心急如焚,为此创作了三字经今译和新编三字经。这在当时是很有远见的行动(稍后全国流行新编各种三字经),即使今天,他的那些言语仍然震惊人心,振聋发聩。

我是一个不善高声说话的人,谨把张老师的著作发表于此,寄托怀念之心绪。

 

第一部《三字经今译》包括前言、《三字经》原文、三字经今译和编后话四部分。(提示:古《三字经》有多种版本,差别不小,所以,我的老师的底本可能与其他不同,莫怪!)

第二部《新编通俗三字经》包括名人名言摘要、马家庄的希望(代序言)、新编通俗三字经、编后语和注解五部分。

 

链接:

新编通俗三字经 

三字经今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09-258986.html


下一篇:存量与流量的定义
收藏 IP: 120.6.7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