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j63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j6309

博文

关于人均预期寿命的概念需要澄清和改革

已有 2511 次阅读 2020-12-14 14:42 |个人分类: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关于人均预期寿命的概念需要澄清和改革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记者 田晓航)小病夺命成历史,长命百岁不稀奇。70年,中国人均预期寿命从35岁增长到77岁,翻了一倍还多。

 

2019年达到77.3岁。

 

关于人均预期寿命是一个复杂的概念,也是一个静态的概念,如有人说:“如果您出生在1980年,如果当年的预期寿命是60岁,那和您同一年出生所有中国人,平均寿命大概就是60岁。2019年中国人口预期寿命提升了,您所在的那一群体的预期寿命不会因此而提升。”

 

目前的人均预期寿命概念不是普通人能完全理解的,所以建议:

 

1. 增加几个概念,如当期死亡人口平均年龄、同年生已死亡人平均寿命。

2. 科学地看,人均预期寿命是一个动态值。在某一年的人均预期寿命算出的时候是根据当时的历史数据算出的,有赖于当时的认识和条件,但是,社会是发展的,科学技术是发展的。同样是1960年出生,考虑到社会与技术的发展,随着对未来预期的改变,预期寿命是会发生变化的,一般是随着的社会的发展不断提高的。同样在1960年出生,1960年当期的预期与1980年做的和2020年做的预期寿命是不一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09-1262415.html

上一篇:关于生物进化的适应论观点
下一篇:关于2021年世界经济的预期
收藏 IP: 60.7.254.*| 热度|

1 周忠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