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j63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j6309

博文

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必须注意的问题

已有 2813 次阅读 2018-1-8 13:23 |个人分类:经济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农村产权

看到新华网发文:农村集体产权改革遭遇“难啃的骨头”(新华网  http://www.xinhuanet.com/fortune/2018-01/08/c_1122223487.htm),认为应提几点:  


1.请深刻认识公有制的历史含义和现实含义,能变的是什么,不能变的是什么?

2.股份制是公有制吗?显然不是!

3.公有产权的最大特征是不可分割性,即自动退出集体,拿不走任何产权!

4.公有产权的根本属性是:公有性!对集体来说,是社员的共同所有,不是股份所有;对全国或地区来说,是公民所有!

5.国家的最终解释权:国家可以以国家(不是地方政府)的名义改变产权制度!这是国家的权威性决定的。当然,决定的后果是有社会经济规律决定的!

6.改革要有顶层设计,否则,将导致公有产权的流失甚至彻底不可恢复!现在的公有产权是革命得来的,其失去后再恢复也需要革命。

7.未来农村社会将发生重大变革(很快),原来的产权体系需要变革,但向何处变,需要深入的理论研究,顶层设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09-1093698.html

上一篇:应该更自信:中华文明有八千年以上历史!
下一篇:“聆听”的社会——“聆听”释义与用法
收藏 IP: 121.22.29.*| 热度|

1 文克玲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