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j63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j6309

博文

谈谈对双一流建设大学的理解

已有 3503 次阅读 2017-9-22 16:55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双一流

果不其然,名单一公布,热闹非凡!吐槽多多!

对这个名单,老实说,问题多多,疑问多多,特别是一流学科名单,简直是不忍卒读!

但是,想想中央的初衷,还是有些理解,虽然不完全同意!

中央的意图很明确:是建设而不是判别!

中央想要在较短的时期内建设一批世界一流大学,那就要投入。投给谁呢?这就得有个名单,于是名单就出笼了。

从名单来看,中央是希望未来的中国世界一流大学分布不能太不均,所以,加上新郑云。根据初衷,这没有不妥。这三所学校已经有了前期的建设,取得巨大进步。特别是云南大学,原来基础很不错,只是由于划归地方后地理位置特别是投入不足一直下滑,本来可以与兰州大学相提并论的。

当然了,世界一流大学多多益善。未来某些大学建设毕业了,可以再选几所进入。我认为,从地域平衡来说,每个省应该有一所世界一流大学,因为,我们的一个省在人口上相当于欧洲的一个国家啊。未来山西大学、宁夏大学、西北大学、河北大学等等,都应该成为世界一流大学,不然对不起地区人民!

最后,对一流学科大学的选拔还是要表示微词!这个真不宜做!学科支持通过科学基金就可以了!可以有大科学计划,可以有重大项目计划,可以有重点实验室计划,可以对做出重大成果的单位给予巨额科研资金奖励,但是,不要有这个一流学科建设计划,这将产生如211计划等非常负面的影响,影响高考招生改革,影响社会公平!

希望五年后,有5所大学宣布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毕业了,再加入五所进行建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09-1077298.html

上一篇:三言两语:什么是人才?
下一篇:大飞机差距给我们的启示
收藏 IP: 120.6.10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