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j63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j6309

博文

中医药不是科学吗?

已有 2072 次阅读 2017-6-15 22:59 |个人分类:科技普及|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中医药

总是有人要把中医药踢出科学的大门,但是,在说话之前,请先给科学下个定义!先给中医下个定义!

按照严格的古典的科学定义,西医也不是科学!医疗首先是技术,是治病救人的技术!是钱学森先生定义的技术!其次作为教育传播和创新的知识体系,它是技术科学!要追究原始,西医在其原始胚胎里也不是科学,是后来发展才进入了科学的行列!中医也是在发展中,中医的基础理论在科学化,中医药技术的科学依据也在不断地建立!

从文化理念基础讲,中西医有很大的不同,但是正在融合!西医学从分析走向综合和整体,中医学在整体观的指引下,进一步科学化其基础医理,并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深刻揭示其微观基础!

作为关于人体医疗的科学技术,二者最终要相向而行,殊途同归!科学的医学知识体系只有一个,它叫“医学”或“医疗科学与技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09-1061010.html

上一篇:对语文基础教育的意见建议
下一篇:三言两语:机器人会写诗吗?
收藏 IP: 120.6.18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