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j63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j6309

博文

宏观经济学教程结束语

已有 3487 次阅读 2017-4-18 23:26 |个人分类:经济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经济学原理

结束语


刘新建


众读者,我们现在完成了从微观经济学到宏观经济学的中级教程,经济学原理读到这儿,各位应该已经读出点味儿了。回忆一下,都有哪些收获呢?

1.知道经济学或经济学家是干什么的吗?

经济学是经济学家研究经济问题获得的知识体系或者说知识库。经济研究分两类,一类是从大量的经济事实中进行归纳总结和演绎,获取关于人类社会经济事物的具有一定普遍性的运动规律,一类是应用现有的经济理论和分析方法解决现实遇到的经济问题,解释困惑人们的经济现象。这两类任务相辅相成,互相促进。

2.现代经济学是科学吗?

经济学应当成为一门科学学科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说现代以西方主流经济学为主的经济学知识体系,已经基本符合现代科学范式,大多数经济理论知识都基本符合客观真理的标准,不仅本书作者没有信心,相信大多数正直的经济学家也没有信心。不过,作为一门显学,作为受到行政界和企业界普遍重视的一门应用背景极强的学科,经济学家肯定已经提供了关于现实经济系统的一些正确认识,至少给了许多关于经济计量的工具指标和分析方法,使人们可以直观地观察经济变化的历史和趋势。

3.学完经济学原理课程,应知应会哪些经济学知识呢?

有人聪慧非常,能够基本上背出书中的所有概念定义,理解并熟记几乎所有经济学理论和观点,对此,作为教师,我们真是太高兴了。对于云云大众中的一个,学完经济学原理课程,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对下列知识应比较熟悉:

1)应知道最基本的供求函数和均衡概念,了解影响供给量和需求量的最主要因素,会根据供求条件求均衡解。

2)应知道一般弹性概念,会计算各种弹性系数和用弹性概念分析一些经济问题。

3)应知道各种成本概念和收益概念,会应用成本收益概念分析一些企业行为。

4)应知道四种市场结构的概念,了解不同市场中企业行为的差异,会对具有垄断力或市场力的一些企业的市场行为进行合理解释。

5)应知道边际分析概念的普遍意义,会应用边际概念分析一些均衡状态的特点。

6)应知道各种市场失灵的情况,了解市场失灵中可能发生的各种现实问题,会对一些市场失灵情况进行原因和解决途径分析。

7)应知道宏观总产出和价格水平的概念含义,会进行一些名义经济量和实际经济量的转换。

8)应知道国民帐户体系的最基本概念,了解总产出与总收入之间的联系,会列出基本的核算恒等式和根据简单投入产出表计算国内生产总值。

9)应知道微观需求函数和宏观总需求函数的联系与区别,了解不同类型宏观需求量的影响因素。

10)应知道货币供给与货币需求的概念,了解中央银行的一些货币调控行为,会判断中央银行货币政策的相应影响方向。

11)应知道有关就业与失业的一些概念,了解影响工资水平的基本因素。

12)应知道国际贸易与汇率的一些概念,了解外汇储备的知识及汇率与一国国际收支平衡的关系,会进行一些与汇率有关的计算与分析。

13)应知道总供给函数概念,了解总供给与劳动市场的关系。

14)会根据一定的宏观统计数据,利用电子表格工具,建立一些简单宏观函数,如居民消费需求函数、投资需求函数等。

15)应知道总需求函数的构成和主要解释变量,会根据主要解释变量的变化方向分析总需求量或总需求曲线的变动方向。

16)应知道宏观经济总均衡的含义及其现实表现,了解经济波动含义。

17)应知道经济增长的定义和总量生产函数的含义,了解经济增长与经济发展的区别与联系,会根据总量生产函数的结构来分析促进经济增长的各种方式途径。

18)应知道通货膨胀的定义和主要产生原因,了解通货膨胀对个体和社会可能带来的成本或损失。

19)应知道经济周期的含义和基本观测指标,了解历史上的多种经济周期理论和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基本解释。

20)应知道政府应对严重通货膨胀和经济衰退的主要经济政策,了解宏观经济调控的基本知识。

4.未来经济学将向何处去?

经济学在通往科学的道路上还需要若干年的努力,在发展中有些基本问题应该理清楚。比如,是什么决定一个经济体的基本规律?马克思主义认为,不同经济制度的经济体的发展规律不同,而经济制度又是随着生产力的发展而发展的。现代化大生产的生产力是封建社会的分散的家庭经济所不能容纳的,现代资本主义社会的公司制度及其发展正是适应了现代化生产力发展的需求。现代公司制度也将在人类生产力的进一步发展中逐渐发生变革。

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是既定经济制度下的经济运行规律的知识体系,在不同的国家会有各自的特殊性。一种经济学理论只有在不奢望适应一切国家或一切经济系统的情况下才能获得科学的发展,才能成为科学。现代西方主流经济学必须首先完善自己的理论结构,形成前后一致的概念体系。比如关于资本的概念,不能再纠缠于狭隘的固定资产范围,应回归古典经济学的科学资本概念,否则连资本主义社会这个名称都解释不通。现代经济学的微观和宏观在经济结构的层次上走了两个极端,一个极端只有个体,一个极端只有总量,所以,对一些经济发展规律解释能力有限。而人类社会的经济关系特点正是分成了不同层次的人群,经济规律受制于人群关系。不同的产业结构和不同的区域结构都是各类人群在经济制度中的利益关系的反映。现代西方经济学的一个特点就是不对初始的财富分配结构进行解释和评价,也就是不对经济制度本身进行解释,从而也就无法解释生产力水平与经济制度的关系。所以,每一个国家都应有自己特殊的经济学。

为了建立适应我国经济制度的微观和宏观经济学,必须从我国的经济现实出发,而不是从本本和教条出发。首先严格定义各种基本范畴,使其准确反映经济现实的本质属性,而不是意向的虚构的属性。其次,牢记经济学的最基本问题:为谁生产?或对谁有利?这是一种立场问题。经济学家对自己提出的每一个政策建议,都应追索这个问题的答案,并明示公众。再次,经济规律的发现应建立在我国经济统计的事实基础上,不能无条件接受“舶来品”。最后,必须注意经济规律的变异性。不仅具体的数量参数是不断发展变化的,而且经济关系的结构、种类和作用形式也会发生变化。比如,在经济的高速增长时期,平均消费倾向一般较低;进出口规模既与经济的开放模式和开放水平有关,还与经济的发展水平有关;公共消费的比例则与经济制度或体制有关。

另外,主流经济学中历来几乎不考虑中间投入或中间需求的做法将会成为经济学改革的一个方向。从微观个体行为假定出发的一般均衡理论和模型只能有纯理论研究的意义,而能够与现实经济相参照,为实际经济分析提供理论指导的宏观一般均衡理论,可以以包含中间投入和中间需求的投入产出经济学基本框架为模板,以经济部门关联及宏观经济行为假定为出发点,为经济学的发展提供新的方向。如果能把消费者、劳动者、投资者和企业的经济行为的差异结构用统计分布函数描述出来,则可以建立更深刻的一般均衡理论,它能回答经济学的一些基本问题:为谁生产?由谁生产?生产多少?

动态经济学是经济学研究的重要方向,它能回答经济系统从现状出发,在有限假定下,未来数年或十年左右经济的发展趋向,为经济规划决策提供参考意见。动态化模型或许是研究经济增长问题的合理模式,但经济增长理论或模型不可能回答为什么有的国家贫穷有的国家富裕的问题,那是政治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的研究范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09-1049733.html

上一篇:三言两语:大学专业选择政策
下一篇:关于实施社会主义新文化建设工程
收藏 IP: 120.6.183.*| 热度|

2 马秀兰 迟延崑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