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jut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jutao

博文

关于文献阅读

已有 4007 次阅读 2012-5-27 14:4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阅读

阅读和检索文献的目的是希望正确把握一个研究领域或方向的背景、现状与发展趋势,从而找出最值得研究的关键科学问题,或触发解决关键科学问题的灵感。“这就需要我们对浩渺的文献进行甄别与筛选,只选择最主要、最有价值(有思想)的文献,用怀疑与批判的眼光进行精读。而有一部分略微次要的文献则读其摘要足矣,更多的文献则是完全可以无视的。” 要做到这些,个人认为首先应该了解这个领域的权威研究单位,至少5个,这些课题组大多经过了较长时间的发展,有了比较深厚的积累,工作做的系统且数据可靠。 这些组的文章应该细看,一则可以窥视其发展,二则可以了解研究动向;其次,尽量阅读权威期刊和专业期刊上的文章。权威期刊一般对文章要求较高,不仅数据可靠,而且文章一定要具有较高的创新性,这些文章可以尽快让你跟上前沿; 专业期刊是对当前的研究领域的系统性深入的研究,虽然创新性不是太高,但比较系统。可以帮助你建立系统的研究框架。再次,要关注这个领域的会议论文,这些会议论文往往是没有发表的实验结果,从时效性上来讲根据有价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100-575507.html

上一篇:新型大型储能电池-液态金属电池
下一篇:马氏体相变宽温域磁-结构耦合材料取得重大突破
收藏 IP: 210.77.71.*| 热度|

1 吕新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1: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