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克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贾克功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

博文

清明节祭拜父母大人

已有 4316 次阅读 2009-3-31 00:13 |个人分类:人生在世|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父,贾桂堂(1922~1970),农民,高个,瘦长脸,身材挺拔,因小时出天花落下满脸麻子;不善言辞,为人真诚,耿直,豁达,一生勤奋,酷爱整洁,做事严谨,一丝不苟;烟酒适度,喜结交朋友,爱运动,喜欢评剧,象棋,能作画,写一手漂亮的毛笔字,种粮、种瓜、种菜、耕地、播种、打场,饲养使唤牲畜,瓦工活样样出色;解放前,虽家境不富裕,但农闲时也常头戴礼帽,身穿长袍,脚下皮鞋一尘不染;会使枪;能自己制做矿石收音机,安装电灯,制作“庆曲饲料”;由于祖父母去世很早,父母亲一起承担了抚养姑姑和小叔的责任,直到送姑姑出嫁,小叔取妻成家。弟兄分家时,他把家里一半以上的财产分给了小叔,三间砖房给了二叔,三间位置最差的土坯房留给了自己。

母,李翠芬(1924~2004),中等身材,端庄漂亮。虽生长于普通农民家庭,家境并不富裕,只读过一年夜校,但心胸开阔,气质高贵,站得高,看得远,其见识及为人处事决非一般男子可比。

小学毕业那年,父亲突发脑溢血离世,我决定放弃学业,参加生产队劳动,帮母亲养家糊口,可母亲坚决要求我继续上中学,她语重心长地说:“你不要看现在读书没用,国家不可能总这样乱(当时正值文革期间),读书总会有用的,你现在读了,将来用的时候就可以检起来”。

当我拿着华北农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犹豫不决的时候,她十分郑重地说:“身为男儿,要么在家尽孝,要么为国尽忠。你上大学,就是将来要为国家做事,为国尽忠。自古忠孝不能两全,你一定要去,不用考虑尽孝的事”。小时候家里墙壁上那幅岳母刺字的水墨画浮现在我的眼前,多么博大的母爱!

母亲永远是积极面对生活中的艰难困苦,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20岁左右的她曾在兵荒马乱中几次独自带着年幼的小叔、姑姑和姐姐支撑整个家达数月之久;她孝敬老人,细心照顾瘫痪在床的祖父母多年,从无一句怨言;她精心抚育子女,在那缺吃少穿的年代,她精打细算,克勤克俭,从未让六个子女饿着冻着,不管是用一寸宽的布条千针万线缝起来的衣服,还是补丁上再打补丁,她总让我们穿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她要操持打理全家人的生活,还要到生产队里完成和男劳力一样的农活,一样的工作量;她农活做得很漂亮,饭菜也做的十分可口,能刺绣,会剪纸;她为人大度,吃亏在先,经常把自己种的新鲜蔬菜送给邻居们,经常主动帮助亲戚邻居们解决困难,却从不求任何回报;他一方面对年幼子女们体贴入微,生活上照顾得十分周到,但又要求十分严格;对于走上社会的子女,她总会在你人生关键的时刻为你指出正确的方向,她像一位好朋友,从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子女。

32年来,我成年忙于学习和工作,很少到父亲坟前烧纸,母亲年老时亦未能在其膝下尽孝。相信父母大人一定会原谅我,因为我在为国家工作,只是我自己时常感到愧疚不安。在父亲去世39周年,母亲去世3.5周年之际,仅以此文悼念二老,勉励自己和女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04-223487.html

上一篇:我个科研历程与感悟(4)
下一篇:今人原来是假人
收藏 IP: .*| 热度|

2 武夷山 刘立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03: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