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哲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赵国求 研究员,武汉市学科带头人,专著十部,国内外发表论文六十余篇。

博文

量子力学曲率解释会有前途吗?

已有 5409 次阅读 2011-10-12 16:32 |个人分类:物理学哲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前途

量子力学曲率解释会有前途吗?

2011618 日曹天予教授在《国际量子力学基础前沿热点研究专题讨论会》上的发言,就将给你一个清晰的答案。

就当今国际量子力学基础前沿研究热点而言,曹天予教授说“量子力学曲率解释是个很基础的研究,也是前沿研究。基础研究不可能直接转化为生产力,也不会转化成利润。那意义在什么地方?基础理论做得再好,最多也就给个说法而已。然而,一项基础研究,对自然界的任何一种新说法,一旦打响了,那怕只是一个说法,都是一个贡献,对人类的进步,对国家或武钢软实力的提升也很重要。”

“基础理论研究中,一种新想法的形成,需要持久的努力、花大量的时间,需要艰苦的思考,艰辛的工作,有困难、有曲折。这不是三天两天能搞出来的。刚才哪一位先生说,已经十年时间了,很长了。其实,赵国求做的这个题目,从1927年起就有人在做,到现在还一直有人在做。有人得了诺贝尔奖,得了诺贝尔奖还在做,想方设法地做。为什么?因为这个题目太重要了。荷兰的特霍夫特1999年得了诺贝尔奖,现在是很重要的《物理基础》杂志的主编。他现在还在做,兴趣还很大。”

“目前国际前沿研究中有些科学家的新思路非常之好,非常之高级,他们想利用一个新时空匡架,把微观世界和可观察的宏观现象联系起来,并为相对论和量子论提供一个统一的数学基础。里面最基础的是非相对论性量子理论中对波函数的理解。这就是赵国求他们做的那个东西。那个东西现在有好些人在做!他们的思路中有好些方面与赵国求的思路有平行之处,相关性极大。” “我一看,呵,与赵国求的理论有平行关系,赵国求可以有所作为,真有意思!”

“但外国人的数学很漂亮,而物理概念、物理推论跳跃太大,不够具体,而且没有曲率概念。若把你们的曲率概念引进去,就会有更多的数学资源可用。通过曲率概念,把决定论性的本体世界与统计性的现象世界联接起来,与你们的工作联系上,就有很多文章可做,就可以做得很大。”

“有了你们的曲率概念,数学资源也就更丰富了。你们现在要做的,是找到足够的数学资源、概念资源,找到整合这些资源的方法。有了曲率概念,很多不能解释的现象,也许就可以解释了。一个个数学推导都弄的清清楚楚,就有可能做出超过前沿的东西。这是一个大的战略。”

“我相信世界是确定性的!但是量子现象里面确实有不确定性,怎么从确定论推出不确定论呢?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也是个很诱惑人的问题!这是人类对世界理解的非常深刻的问题!这不是奖金不奖金的问题;不是评职称,评教授的问题。这个问题要有所突破,有所推进,对人类的贡献就非常大了。”

“赵国求不容易。他现在虽然没什么名气,但是他的研究真的不容易,他的思路与国际热点研究文章的作者极为相似!且不说研究工作的艰辛,而且他没什么回报的呀!这种执着精神真是难能可贵!我觉得武汉及其他地方要学习他的榜样。我认识三个人,赵国求是一个;另一个是李宏芳,何作庥的博士生,她现在在我那里当访问学者。我叫她读文献,一个星期给我写一个报告,她很踏实,很刻苦的在做;还有一个叫高山,他原是中国科学院电子研究所的,后来专门研究量子力学。他本想到我那里念博士,后来我把他推荐到澳大利亚去了。中国这么大,还会有其他聪明人的,这里一个,那里一个,你把他们集中起来,有几个人就够了,很可以干点事业。如果你们这个课题能够有所贡献的话,那不愧做个先行者。”

“这次为什么我有兴趣又来武汉呢?我觉得武汉地区有它的特点,或者说,武钢有它的特点。我走的地方也不算少,武钢这种支持模式嘛,我挺有兴趣的,觉得应该推进推进。去年我就说过印度有个塔塔集团,美国有个贝尔实验室。开始时它们并不是专门研究基础理论的学术机构,与政府也无关,只是企业行为,但对基础理论研究有一定兴趣。实验室也没有很多的投入。可是有几个长期做研究的,一旦有突破,就不得了。印度的基础理论研究,包括核物理研究,不少都是塔塔集团支持的研究所搞出来的。塔塔研究所现在是印度最有研究实力的研究机构之一,那可不简单啊。我觉得你们这个课题有希望,感兴趣,也很支持;对武钢的支持模式,我也感兴趣,也很支持。像武钢这样持续支持,竭尽社会责任,不容易,令人尊敬。这足见武钢领导的远见卓识!武钢对基础研究的支持,在国内是一个很好的新模式。”

量子力学曲率解释会有前途吗?答案已经很明确了。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曙光也已冲出地平线。要走的路还很艰辛,甚至还有风险。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期待有胆识的更多年轻人参与。武钢是一片滋生创新思维的沃土,愿“量子力学曲率解释与相互作用实在论 经住风浪,在这方沃土茁壮成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496043.html

上一篇:盆景——松
下一篇:费曼路径积分物理基础
收藏 IP: 59.174.15.*| 热度|

7 罗教明 杨华磊 陈湘明 钟炳 鲍得海 xqhuang X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3 14: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