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学的学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guowei58 倘能生存,我仍要学习!

博文

那些学术“大家”走了~~

已有 4484 次阅读 2013-7-9 11:55 |个人分类:胡思乱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钱学森, 中国人, 学术界, 影响力, 中国航天

把前年写的日志又翻了出来,感觉思想没有太多进步,为何?莫不是学术大家的影响力太高了~~~

最近,很多学术界的'大家'都走了……心中不免有些难受!现在我所学的专业,就是钱学森先生所倡导建立的.如果没有他,中国的学术界可能不会有今日的光芒,对于他的景仰之意,更是难以表达!看了<钱学森的学术思想>一书,甚厚,虽然还未读完,但已然如此了……

  '中国航天之父'这一名号,对于钱先生是如此之轻,可对于我们普通中国人来说是如此之重.说轻,是因为钱先生一生并不看中名号.对学术如此认真之人,吾辈更当钦佩!是我为之而努力的目标!说搞研究,可能有些人觉得做作,但事实如此!难道我们现在所做的工作不叫研究吗?也许,很多人对钱先生的了解是在他离开时,才真正开始!但,至少他永留青史了,留下的不只是他的名字,还有他的航天技术以及那著名的钱学森公式.

  还有一位'国学大师'季羡林,我最喜欢的是他的那句'真话不全说,假话全不说'.世上有很多话是真话,然而在不得之时,假话也是不可缺少的.我想季先生的真话与假话也绝非是单纯的真与假!看着先生那简单而充实的房间,我对现实的欲望变得淡而无味了!一个人一生中真正能拥有的,恐怕只有自己能感受到,那不会是物质的!季先生平生最爱的宠物是猫,最爱吃的是花生,因此他聪明是可见的.

  前段时间粗略读了季羡林的<三十年河西三十年河东>,感觉中西文化思想之差别.季先生对哲学的把握也是很到位的,整本书都贯穿了辨证唯物主义思想.他感慨东方思想之整体,西方思想之系统,然现实世界中,西方思想是在向东方思想转变的.比如,西方的模糊数学,复杂科学等都是应用了东方的整体思想.最近,我也学习了很多模糊数学的东西,当我看了先生的书后,感觉懂了那书背后是些什么.也足以验证,哲学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3680-706604.html

上一篇:Netlogo的运用1——基于元胞自动机的行业危机扩散博弈分析
下一篇:[转载]介科学:探索介尺度共性原理
收藏 IP: 221.212.116.*| 热度|

3 朱晓刚 唐江 xzysmil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7: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