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场秋点兵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rry228 做个有心人,努力发现美

博文

抱来的科研经

已有 2867 次阅读 2010-8-20 20:59 |个人分类:孺子牛的科研经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经验, 小青年

在小青年的博客里看到一篇很好的文章,看过好几遍,深有感触,特别抱来:

1. 多看一些好的文献,关键是看文献的思维流程,但与此同时,要学会批判性的看,看他是如何组织这个实验的,这样做有什么优缺点。把自己与作者放在一个博弈的位置上,先进去,再出来。

2. 多思考,把要做什么规划好,这点至关重要。在做实验之前,写好实验计划,这样做实验的时候是有目的性,得到的数据是有效的数据。什么都不计划好就开始做经常是浪费时间。

3. 由于我们的课题通常是工程方面的,想要把结论说的可信不是那么容易,因为结果可能没有有的学科那么清楚明了。这就需要在做课题的时候,从小往大的做,不要一开始就指望网住一大块领域。从简单的,开始慢慢向复杂的深入,这样在说明问题的时候引用自己的结论也显得有理有据。

 5. 不要把自己的课题限定死。给定一个方向后,并不是把自己牢牢的限定在这里,横向的纵向的其实都是思路。先可以开始做现象,当现象已经积累的足够了以后就可以开始做机理方面的研究了

 6.  不要懒惰,尤其是不要被实验室存在的一些不良的风气所影响

9. 不要怕犯错。师姐说她曾经听到了一句话,一直记在心里:“博士答辩是最后一次有人告诉你什么是错的。”所以不要害怕被批评,这正是改正的好机会。

10.最后一点也是师姐反复提到的:放机灵点,别让老板累着!师姐虽然经常“批评”老板,但都是出于关心。她说每次看到老板晚上一个人还在办公室里忙的时候的疲惫样觉得很心疼,可是老板就是那种性格,不愿麻烦别人,所以师姐会很生气,有时候都不愿看到老板,怕看到他疲惫的样子。师姐说,老板想亲自带我们,当老师的总是有这样的一种情结。听说老板也很器重我们两个,所以我们也不可以“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2862-354831.html

上一篇:一次实验带来的...
下一篇:由一个师兄的面试经历想到的
收藏 IP: .*| 热度|

2 李小文 陈辉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