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场秋点兵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rry228 做个有心人,努力发现美

博文

今天的学术沙龙带给我什么

已有 3467 次阅读 2009-12-4 23:07 |个人分类:孺子牛的科研经历|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术沙龙

                                                                      ——做好眼前的事情,努力做得更好,不去想太多的事情,否则一事无成

在匡院士的主持下,所里自06年底开始每周五举行的的学术沙龙一路走来,几乎风雨无阻,到今天已经是第126期了。今天的话题依旧和我的课题没有直接的关联,但我还是准时参加了。

今天出席的嘉宾是方院士和我们研究室的主任。这也是我第一次见到方院士,比我想象中年轻许多,很是和蔼可亲。前段时间在看汤院士文选的时候刚知道原来褚院士和方院士都是汤院士的嫡传弟子,果真是名师出高徒,让人钦佩。

今天的沙龙中,方院士谈到了他早年的科研经历,特别提到了匡院士(现在所里多尊称为匡先生)对他的极大帮助,在他人生的几次重大的抉择上给他提供指导,为他排忧解难。方院士谈到,他研究过程中几次有了一些奇思妙想之后,深夜给匡先生打电话甚至时直接闯到匡先生家里,几个人挤满匡先生家狭小客厅的事情,让我们一次次震撼和感动。作为曾经的所长和现任的学术委员会主任,曾有好几次都是匡院士力挽狂澜,让我们所的大船驶向正确的方向。在三年前,年近八旬的匡先生在所三期创新基金讨论会上力排众议,大力支持***探测器的研究,从而才有了今天这一期的学术沙龙,才有了我们所在该探测器方面世界先进的研究成果。

每次参加匡先生的学术沙龙都让我有一种莫名的感动,退休近20年的老科学家,一如既往的支持和引领着研究所的发展,在几次科技攻关的重大难题上都起到关键的作用。匡先生对研究生的发展更是关怀备至,所早期的各个项目组一直都是几个老面孔在负责,匡先生为了培养新人,推出了三期创新基金,来支持35岁以下年轻人的创新工作,并且规定研究室主任,重大课题负责人不许申请,多年来这项基金为所里培养出了一批新人。

匡先生的话语总是很朴实,却充满道理,让人回味。这段时间因为课题更换和忧心前景的问题,我心里一直不痛快,今天沙龙之后特意找匡先生谈心。匡先生说,选课题应该看的长远,但做事情一定要脚踏实地,做好眼前的事情最重要。针对我对技术的担忧,匡先生表示,我和好几个同学以及曾经的前辈一样,总是以为技术没有什么意思,其实技术也是研究,技术领域也是充满挑战,只有深入进去才能发现其中的乐趣。匡先生鼓励我稳定心神,潜心做一段时间我的课题,如果一年之后我还觉得这个课题没意义,到时候再换不迟。

匡先生一席话让我猛然惊醒,心里也踏实了许多。说不定今天匡先生对我的帮助,也会影响我一生。

PS:吃早饭的时候,如果起床够早的话经常可以看到匡先生在健身房活动,匡先生老当益壮,真真羡煞我这个普通人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2862-276198.html

上一篇:科研小插曲
下一篇:生病随想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5: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