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交叉:架通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jl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长沙非线性特别动力工作室

博文

拔起歌唱之树的根:打开喉咙

已有 1287 次阅读 2023-3-17 13:18 |个人分类:科学研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拔起歌唱之树的根:打开喉咙

 

马金龙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长沙市老干部大学枫叶艺术团)

 

1. 古老意大利学派的传统戒律

古老的声音文化是纯从艺术视角来认识声乐,采用纯粹的经验声乐教学方法;这门课包括古老意大利学派的传统戒律:打开喉咙、支持音调、前向音调和在呼吸上歌唱。虽然,对于外行人来说,这些戒律是如此模糊以至于几乎难以理解。但现代声乐教师相信,这些训词总结了老大师传授正确声乐动作的最重要手段。就听众的印象而言,这些训词似乎包含了对正确发音的完美描述。给出这些意象图像都是正确的,然而,在歌唱教学中使用意象的固有缺陷是,意象并不是一种准确的方法,无法在与每个学生一致的基础上产生预期的结果。这是因为每个人都以不同的方式与图像联系在一起。如果一个学生不理解或不能理解所给的意象图像片段,当期望的结果仍然难以实现时,这通常会让学生和老师都非常沮丧。因此,所有基于经验法则的教学都被认为是极不令人满意的。虽然训词向老师传达了一个非常有价值的意义,但从来没有找到将这个意义转化为发声器官机械管理规则的方法。

2. 声音的科学研究者对戒律的认识和看法

声音的科学研究者认为这些戒律不应该有什么神秘的、难以理解的东西,一直都在热切地寻求发现老大师们运用戒律的意义,试图用现代学生能够理解的术语来解释戒律,这些对传统戒律的解释在大多数现代教学方法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具有非常重大应用价值。

另外,现实上美声唱法的理想在声乐教学中从未完全过时,看来有必要从声乐科学上揭开这些传统戒律的神秘面纱,因此,本人试图重新审视古老意大利学派的声乐经验戒律,拔起歌唱之树的根:打开喉咙。

3.     “打开喉咙”的概念

打开喉咙Open The Throat)在歌唱中具有普遍接受的地位。改变声道形状的潜力(谐振器和滤波器分别对喉音产生的声音进行放大和过滤修饰作用)似乎是无穷无尽的。喉部本身的位置、咽部、软腭、舌头、嘴唇和下颌,都提供了无数种改变声道的可能性,通过用“打开喉咙”的技术决定的行为来做出反应。

4. 传统戒律“打开喉咙”的含义

古老意大利学派的传统戒律“打开喉咙”(Una gola aperta)是指最好通过对比完美和使用不当的声音给听者的印象来表达。当歌手的喉咙在任何位置上均不受到干扰或阻碍,似乎有足够的空间让语气流露出来,可以自由地发出和使用完美的声音,换句话说,这位歌手的喉咙似乎是打开的状态。另外,当“喉咙被咬死了”时,歌手的喉咙似乎被收紧并变窄了,以至于声音没有足够的通道可以正常发出,形成糟糕的音调。

5. 现代声乐教学“打开喉咙”的含义

现代声乐教学“打开喉咙”的概念存在两个具分水岭式代表,(1)一些歌手避免直接关注颈部或喉部的感觉;(2)而另一些歌手则试图有意识地控制咽共鸣器(pharyngeal resonator)的尺寸和喉部的位置。既然这两个阵营都相信自己的教学立场是正确的,那么问题来了,一个陷入冲突的歌手是如何决定最好地“打开喉咙”的?演唱时又是如何通过改变声道的形状来实现最佳的共鸣空间呢?

应该指出的是,现代声乐教学“打开喉咙”Open The Throat涉及到解剖学、生理学和物理声学,而这并不是古老意大利学派所说的“打开喉咙”Una gola aperta的意思。那么,古老的意大利学派传统戒律“打开喉咙”意味着什么?

19世纪,两大声乐学派的代表人物弗朗切斯科·兰佩蒂和曼努埃尔·加西亚对“打开喉咙”这件事非常直接,他们都坚持要求学生能够从喉咙底部唱出“a”,这是一种需要耳朵听觉教育的教学方式,所有这些印象纯粹属于一种感觉性质。在听一个有毛病的歌手时,听众会感到喉咙紧绷和收缩。一个用得好的声音却会唤醒完全相反的感觉,即喉咙的放松和自由。这里再次看到了正确和不正确演唱之间的区别,这完全是根据经验来考虑判定的。从正确和错误使用的声音所产生的印象来看,任何不正确的发声动作都会导致喉咙紧绷和收缩。完美的歌唱给人的感觉是喉咙松弛柔顺,没有任何不必要的紧张和牵挂。

6.完美的“打开喉咙”方式

完美的“打开喉咙”的方式应该是将上述现代声乐教学中那两个具分水岭式的“打开喉咙”方式结合起来。所谓完美“打开喉咙”就是构建好人体乐器的歌唱状态,这里特指人体乐器的发声部分的下部分:喉头下降,喉上收缩,下咽体积增大(图1),且在歌唱过程中始终保持着这种“半打哈欠”、或“啃苹果”、或“微笑”的状态;同时颈部和喉部的肌肉始终处于一种中立状态,而无需关注颈部或喉部的感觉,甚至忘掉它们。

2.jpg

图1 核磁共振下歌唱时“打开喉咙”的状态

 

7. “打开喉咙”的生理物理意义

“打开喉咙”在生理物理方面是这样的,在咽腔的底部,增加下咽部的横截面积,下咽体积增大,使得喉上与下咽部的面积之比较低,其值为1:6。这种相对较宽的咽部和较窄的喉头可改善声源-声道的相互作用。咽部加宽(例如,通过降低喉部,放松咽缩肌)和缩小喉头上部可能有助于产生高频共振峰,建立起歌手共振峰。这使得声音更为强烈而响亮,尤其有助于男歌手的声音和女歌手的最低音域的声音具有穿透性,能刺穿乐池或管弦乐队。此外,喉上收缩和下咽体积增大实质上是形成了一个低通滤波器,可以过滤掉刺耳的高频声音,可形成纯净的基音。

8. 结语

古老意大利学派的传统戒律“打开喉咙”属于一种耳朵听觉教育的教学方式,颇具感觉性质,通过听到不同的音调质量来判断“打开喉咙”的状态,如饱满、自由和深沉的音调质量;没有喉音或鼻音的痕迹;在剧院中歌声可以非常轻松地刺穿乐池和灌满整个剧场。应该指出的是,大多数歌手的耳朵听觉能力的获得都是需要经过大量训练和培养的。显然,使用完美的“打开喉咙”方式进行歌唱,会更有利于耳朵的听觉能力的训练和培养,使你拥有真正的东西。


     附:作品欣赏    

 作品166《梨花又开放》,为罕见的思念母亲和颂母爱的神曲,具有“闻者伤心,听者流泪”之魔力。由丁小齐作词,因幡晃(日)作曲,金龙吟唱演唱。

 http://changba.com/s/7ZJwjMaeMhGveEnTU1qBXQ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2-1380741.html

上一篇:用好人体乐器——咽穹孤子歌唱方法
下一篇:拔起歌唱之树的根:支持音调
收藏 IP: 120.228.3.*| 热度|

1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