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鹰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ingzhang1 农村小伙的回顾与展望

博文

3.14 影视多媒体:学习、生活与记忆 精选

已有 25556 次阅读 2022-1-27 08:10 |个人分类:生活2|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影视节目提供视觉与听觉等多方面的感受,比读书提供更多具体的描述。在观看3D电影时,我们甚至能清晰地分辨角落里毛毯的材质。优秀的影视,能将我们带入一个不同时空,近距离地观察与感受他人的故事;一些低质量的影视让人觉得纯粹是浪费时间。作为观众的我们,虽然并不直接参与影视制作,但也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提高影视的质量。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说话口语能力的发展远早于文字阅读的能力。学龄前儿童虽然识字不多,但已经可以流利地说话、与他人沟通交流了。影视材料具有连环画与绘本的形象的优点,反而比抽象文字的书本更加适合幼童。一些外国的动画电影,采用配音版本比起字幕版更加适合儿童观看。在培养孩子的道德观念时,家长不可能拿出《刑法通则》,逐条给孩子进行解释犯什么罪会被关多少年。观看一些有趣、积极正面的动画片让孩子正义的主人公一起成长,通过家长与孩子的对话交流,是更加合适的培养道德修养的方式

从学校毕业后,我们在生活中学习与实践。现实生活中接触的素材是有限的,需要其他内容作为补充。一些优质的影视作品,可以通过悬念设置等艺术手法,抓住观众的注意力,提供直观的感受与理解。影视的流行度远高于书本,几亿的票房代表着上千万的观众,很少有图书可以达到这种销量。《沉默的真相》、《十二怒汉》、《胜者即是正义》等优秀的影视剧具有很好的普及法律与道德观念的效果。好的影视在普及理念的同时,激发一些年轻人的梦想与追求,比如《妙手仁心》、《白色巨塔》等医疗剧使普通人理解医生,鼓励一些人选择从事医学研究与工作。

影视提供一个不同的视角观看他人的生活,提高我们的共情能力与理解。发展中国家的优秀电影《摔跤吧爸爸》《天才枪手》在我国取得不俗的票房成绩,也让我们理解其他文化中的一些困难与问题不同于好莱坞的男导演的爆米花电影的风格,一些女性导演与编剧执导的电影提供了细腻的情感刻画与不同的叙事角度。我被影视坡道上的家、《野马》等深深震撼,好比在苹果表面移动的蚂蚁,咬一口苹果,结果发现了深度,感受到三维立体世界的震撼。我们较少会选择去观看一部让内心添堵的影视,但是朋友与家人的助推,可能让我们偶尔跳出自己的兴趣中心,通过别人的视角看到另一片天空

有趣的是,有一些大家都觉得是烂片的电影票房却很不错,这是为什么呢?一方面,人们有时候有一种猎奇的心态,想要看看电影是否真如传说中的那么烂。另一方面,电影的时长90分钟左右,时间成本并不高。在影视评分网站,电视剧的最高分往往比电影更高,这也与时间成本有关。一部电视剧不对胃口,就不会继续看下去,因为没有看完,一般懒得评价;很少有人会花20个小时看一部自己不喜欢的电视剧,然后发出感叹,我真的吃完了一整个臭鸡蛋。因为付出了较高的时间代价,所以电视剧的评分也会高一些,否则可能有受骗上当的感觉。而电影时长较短,看了烂片以后,打个低分也可以发泄不爽的情绪。伴随着快速的生活节奏以及常见的烂片,X分钟看完Y电影的评价或吐槽短片也变得流行起来。但是看完烂片或吐槽以后,过了几天以后什么也没记住,只是打发了时间,收获了短暂的快乐

消费者并不参与电影的制作,有什么办法提高影片的质量么?我们口袋里的金钱,并不是某部电影的限时消费券,拒绝购票观看烂片的“用脚投票”是消费者的权利。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引导影视媒体中资金进行更好地资源配置,流向更好的团队。好的影视离不开优秀的作家与编剧,需要将生活中的经历与感悟,用想象力融会贯通(connect the dots),好的故事与创作者会得到应有的激励。一些小众的文艺片由于上座率的问题,难以在院线上映,而网络播放是更好的方式,观众也可以在网络上分享自己的观后感。我们也不必局限于当年的影视,回溯过去,有很多经典影视值得去观看。《蓝色星球》、《地球脉动》等关于自然环境与动物界的纪录片,能够更加深切的提高环保意识,也能作为我们拒绝烂片时的备选,鼓励更多的优秀本土纪录片团队。

在科技发达,经济高速发展的现代,我们有多样化的选择,有很多与影视相关的活动可以尝试。不必购买电影票,你完全可以买一斤五花肉回家,欣赏妈妈的烹饪直播;也可以买几枝牡丹月季花,打赏妈妈;也可以向妈妈学习红烧肉的做法,视频录像作为烹饪的复习材料。我们不必观看他人的故事,我们可以创作拍摄自己的故事。很多年以前,有一个《欢乐蹦蹦跳》的节目,拍摄学龄前儿童一起玩游戏打闹与童言无忌的欢乐。智能手机流行的年代,有了更多记录生活的方式。当庆祝孩子的生日时,父母以孩子为主角拍下了一家人欢乐的时光;当孩子长大以后,可以换个角度,将父母看作新的主角,观看视频中他们年轻时的样子。厨房中有很多适合家庭的科学实验:红茶与牛奶的混合,观察色素追踪的流体运动;橘子与牛奶混合时的蛋白质变性凝结;酵母或小苏打发面等等。这些拍摄的短视频,不仅培养科学的爱好,也是对过去生活的一个留念。偶尔观看过去的短片,可能突然想起了遗失多年的玩具,记忆会不经意地,抓取一些似乎已经淡忘的美好或者尴尬的曾经

科技从业者与爱好者也可以对影视的发展产生助推。在小型无人机之前的年代,电影《谍影重重3中摄影师扛着摄像机,随着马特·达蒙一起跳窗户,给影迷们带来了惊险刺激的动作镜头。如今,无人机对影视拍摄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追车镜头的拍摄变得更加容易,无人机还可以提供与众不同的视角[1]。手持运动摄像提供第一视角的惊险,但是常常有抖动的问题,无人机可以提供更加稳定的视角。在加拉帕斯群岛,无人机被用于观测与投放毒药,来清除入侵物种的老鼠,从而保护当地的生态环境[2]。无人机也可以在减少干涉的条件下,拍摄关于动物与环境相关的纪录片。我们有时候会嘲笑一些影视中的渣特效,好的特效有赖于数学物理计算机的建模,需要很多研发人员的努力与资金投入。作为观众的我们,如果可以更好地选择与取舍,花费的时间与金钱可以流向更好的影视团队,推进影视相关产业的健康发展。

 

引用文献:

[1] Stephanie Zacharek, How Drones Are Revolutionizing the Way Film and Television Is Made.Time, May 31, 2018

[2] Marris, Emma. "Drones unleashed against invasive rats in the Galapagos." Nature vol. 565, (2019): p.54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16575-1322870.html

上一篇:3.13 大数据时代:移动支付的优势与问题改进
下一篇:3.15 毕业找工作,什么是好的公司
收藏 IP: 180.121.114.*| 热度|

8 李宏翰 黄永义 宁利中 曹致远 郑永军 伍赛特 童华 罗春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