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鹰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ingzhang1 农村小伙的回顾与展望

博文

2.47 促进经济发展的科研与基础设施 精选

已有 55799 次阅读 2021-12-5 12:43 |个人分类:科技5|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克鲁斯克在他的书中说,“我对大众觉得有趣的研究中产生的原始数据感兴趣;在使用这些数据时,只需要致谢(acknowledgement,承认、认可),但不需要支付费用。”[1]科学知识源于这种非金钱模式上的积累:对前人成果的认可,但又免费使用。除了企业的专利、商业机密等知识产权保护的特许权外,大多数的科研成果都是公共的,可以被每个人免费使用。“发明”与“发现”两个词或许便体现了这种区别。类似公共的科研成果,公共的基础设施建设也极大地推动了经济的发展。

经济学家布坎南说,“科学的发现过程与艺术的创作过程都是非常私人的(private)。但是两者最终的产物在公共-私人(public-private)范围的划分中,展现了巨大的不同。科学发现的成果,从经典的意义来讲,是公共的;一旦它可以为某个人所用,那么也就可以为每个人所用。一旦完成,艺术创作的作品也可以为每个人所用,但是艺术品在私下可以有很多不同的解读。”[2] 科学发现的成果,一旦以科学论文的形式发表,便是公共物品(public goods),具有非竞争性与非排他性,全世界的人都可以使用(当然需要具有一定程度的科研能力),所以我们常说,“科学是无国界的”。艺术品可以被博物馆收藏,供大众欣赏,也是公共的;被私人收藏的艺术品则不具有公共性。简单从公共与私人的角度来看,似乎世界上会有富有的艺术家,但是很少有富有的科学家。不对啊,诺贝尔与爱迪生不都非常富有吗?

诺贝尔与爱迪生都因为科技的发明创造获得了大量的专利,而且创立了自己的公司。当代的阿克苏诺贝尔(AkzoNobel)公司便与诺贝尔有历史渊源,而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的初创者是爱迪生。“发明”一词用来描述技术创新,而“发现”一词则描述探索、搜寻科学规律的行为。发明可以申请专利或成为商业机密,从而获得生产私人物品(private goods)的特许权,而私人物品具有排他性与竞争性。科学现象与规律的发现,由于其公共性,所以不会给发现者带来多少经济利益;这或许也是为什么科学家们重视发现的先后性,诺贝尔奖常常奖励给第一个发现者或者做出重大突破的人。科学的大厦可以说是建立在科学家们无私共享的基础上,科研的礼仪(ethics and etiquette)要求我们在使用别人的结果时,适当地引用以表示对其发现者的认可。

由于科学发现的公共性,大学与研究院所的研发经费很大程度上来自于政府提供的基金。很多技术发明与专利都建立在免费的科研成果之上,比如现代计算机的半导体器件依赖于量子力学的理解,特氟龙等塑料的研发依赖于有机化学的研究,DNA亲子鉴定等服务基于人类基因组测序的研究,收取费用的谷歌应用商店建立在免费开源的安卓系统之上(安卓又是基于免费的Linux内核的),等等。基于免费的科研成果之上的收费商品,某种角度而言是不公平的,所以新自由主义经济的模式也受到批评。大卫·哈维说,“最糟糕的的是,公共资产被免费地转移到私有领域。举例来说,在医药研究中的很多关键突破,是由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与医药公司共同合作资助的。但是在1978年,医药公司被允许获得所有的专利权益,而不需要向美国政府退还任何东西,这就保证了医药行业的巨额补贴与高利润。[3] 因此,美国的制药公司通过变相的补贴获得了国际领先的竞争力。

现代科学中,医学是最强调伦理教育的学科,因为医生一直需要与人进行互动交流。医生的培养过程,不仅是科学知识的积累,更是积累实践经验的过程。很多学科都有理论学者,比如哲学家数学家,理论物理学家等;但是医学却不存在理论医生这个说法,因为医学是实践学科。我们每一个普通人的鼓励与勇气,都促进了医生的成长,比如允许实习医生观察、诊断与学习,允许年轻医生在实践中积累宝贵的经验。我们普通人深知医学、医术传承的重要性,愿意锻炼培养青年人才。相反的,富有的人往往不会选择年轻医生咨询与治疗,往往直接选择名医。著名的医生往往具有丰富的经验但是也是从初学者开始成长,在普通人的诊治的实践中培养才能,所以成功的医生也承担着的社会责任收入高的医生往往缴纳更多的税费,为医学研究与实践提供资助,也是感恩(acknowledge)自己在实践中成长的过程,更多地回报社会。

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公共的科学研究,同样也离不开公共的基础设施建设。早在2006年左右,IBM便展示了未来的电子商务模式的广告[4]。在这个年轻人或许没见过的电视广告中:一名男性顾客,在一家超市中随意选取商品,藏在身上,丝毫不顾及他人的目光与监控摄像头,最后走出大门也没有去结账;当年的观众会预判该顾客在偷东西,但是结局却是,保安跟着该顾客,说了一句,先生,你的发票。这种预判的错误,让观众对电子商务所描绘的未来印象深刻。十多年后亚马逊实现了无人售货超市,而IBM甚至都不是主要的电子商务企业。

十多年后,以后见之明的视角来回溯,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建立在低成本的物流交通、高速的网络通信、与智能手机平台的基础上。这三个要素都有赖于公共的基础设施:我国的高速公路、铁路等交通设施的投资为物流的低价提供了保障;高速的移动互联网的建设;开源的智能手机平台的吸引了全世界的应用开发者。公共的基础设施建设的运营价格是难以通过市场的方式确定。比如从城市甲到城市乙,若只有一条大桥,难以通过市场竞争的模式确定合理的过桥费用。有很多的物品不参与流通,所以难以定价:不同疾病的治疗的在医院有价目表;但是健康却是无法计算的。公共的基础设施建设,为了便利个人使用者与小微企业,一般采用了较低的价格费用。而这低廉的费用,可以因为规模效应而被企业转化为利润。使用高速公路,普通汽车驾驶员获得一两元的优惠,也有节省通行时间的益处;但是物流公司可以因为乘数效应,收获时间与经济利益。移动资费降低了,得到最多收益的是谁呢?普通人如果一天打电话超过好几个小时,或者使用流量观看大量视频,就有点浪费自己的时间了。相对的,一些广告公司,通过大量的营销电话垃圾信息群发收获了利润;类似的,视频流媒体网站间接享受了网络基建的补贴。从人才培养的角度来看,义务教育与高等教育都获得了经济补贴;有竞争力的人才往往进入大型企业工作,也是对企业的一种补贴。为了减少这些不同的“搭便车”的行为,是否可以提高公共服务的费用呢?回答是否定的,如果单个消费者亏损一两元,因为规模效应,会导致企业积累更大的亏损,则会影响经济景气与就业。折中的选择是较低价格的公共服务,在企业发展收获利润以后,通过阶梯的税率进行更加公平的再分配。

经济的繁荣发展依赖于大量的公共科学研究与公共的基础设施建设。市场中价格形成与交易都是高效的,但并不代表着过程中的完全公平;因为商品经济中,很多发明专利与商品都建立在免费科学知识、价格低廉的公共基础设施基础上。个人、企业在发展成长以后,需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支持和资助科学研究与公共设施的建设。

 

 

引用文献:

[1] Kruschke, John. Doing Bayesian data analysis: A tutorial with R, JAGS, and Stan. Academic Press, 2014., p.8

[2] Buchanan, James ,From the Inside Looking Out,in Eminent Economists: Their Life Philosophies, ed. Michael Szenberg,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 1992, p.102.

[3] Harvey, David. A brief history of neoliberalism.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7. p.52

[4] Avery Hartmans, Amazon's grocery store of the future was predicted in this IBM commercial from 10 years ago, Business Insider, Dec 8, 201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16575-1315267.html

上一篇:2.46 科学的普及:多媒体与科幻
下一篇:2.48 聚集引发的协同效应:工业带(区)、网络平台
收藏 IP: 45.8.17.*| 热度|

7 李宏翰 童华 尤明庆 黄永义 彭振华 郑永军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