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guangji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guangjia

博文

来自双方的收获 祝贺新生导师制十周岁

已有 2380 次阅读 2011-11-29 09:11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每年学院组织申请分配新生时,我都很乐意报名。新生与导师见面会上,领到分配给自己的学生,就像“相亲”一般。一届又一届,送走了“老生”,又迎来了“新生”。屈指算来,一年2位,最多一年的那次是4位,加起来也不少了。双方的交流,是件双赢的事情,我选2个与新生的故事,与大家分享。

 

     有位学生,这里我称她为小M,是位很优秀的女学生,她本科毕业后,去美国读书了。在作她新生导师不久,我接到了她的电话,说是想和我聊聊。在与她的谈话中,我意识到,这位学生很上进、很勤奋,想做的事情很多,参加的社团活动也很丰富,但是她的心理压力很大,与同室的小伙伴也有了矛盾。我与她一起分析原因,最后她接受了我的建议:合理安排时间,事情要分清主次、有计划;与同学相处,要懂得欣赏,要珍惜友谊。这样彼此信任的谈话,进行过几次。我感觉,这样的事比单纯教学生书本上的知识还重要。能被新生需要,我很高兴。

 

    另一位是个男生,这里我称他为小P。我作他的新生导师,平日交流也就局限于过年、过节聚一下,聊聊学习,谈谈天,很平常。因为小P就来自北京,所以,也没有什么问题需要我帮助解决。这样几年过去了,小P成了高年级学生,有一天他突然来找我,说是要进入二级学科了,但前提是他自己的英语要过了六级才有资格,他希望我能作他的二级学科导师,给他一次机会。我当时就答应了,并鼓励他:放下包袱,积极准备考试,以前耽误的时间追不回来了,但从现在开始要努力了。他后来如愿以偿,顺利通过了六级考试,成了我的研究生。这也是我做新生导师的收获。

 

新生导师让老师和学生有了进一步接触的机会,大家交流思想,交流经验,对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有好处,对老师更好地了解学生也有好处。所以,我为新生导师制的10岁生日祝福,期待新生导师制茁壮发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1118-512771.html

上一篇:大气颗粒物如此糟糕
下一篇:今天北京空气质量不错
收藏 IP: 218.249.94.*| 热度|

1 牛丕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5 02: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