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eleis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eleishen

博文

我理想中的生物医药科技园区

已有 3913 次阅读 2017-4-16 11:5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年初的时候,跟我们所在的海门园区领导讨论园区建设规划,聊到怎样的园区对优秀的医药研发团队有吸引力。我自己创业多年,见到和了解过很多生物医药园区,所以想以客户的感受对园区规划给一些建议。

       过去很多年来,建孵化器基本上是从政府那里拿一块地,建一些楼,条件好一些的会装一些实验台,甚至买一些仪器设备做为共享平台,再通过免房租等方式来吸引创业团队。如果园区领导不理解整个医药研发哪个环节投入的时间精力金钱最多,大量园区孵化器的同质化就很难让创业团队判断出好坏来。

       其实做生物医药,最关键也是最昂贵的环节是动物。但是从全国范围来看,绝大部分园区都没有动物房,这会严重影响入住企业的研发效率。尤其是最近一两年,国内生物医药研发快速发展,比以前更需要动物实验。但为什么生物医药园区都不愿建动物房呢?首先是投入大,动物房的装修成本基本在5000/平米,加上笼具仪器等投入更大;二是国内动物房运营人才非常稀缺;三是动物房一旦运行,又是一个7/24持续不断的投入,运营成本非常高。所以国内动物房一般在高校和科研院所里。

       那科研院所的动物房是什么情况呢?在美国,基本上都是将动物房建在科研楼里。而在国内,一般都有一个独立的动物楼,有的甚至将动物房建在科研人员坐班车才能到达的地方。所以,在一些科研机构的实验室里,会闻到很浓的老鼠味道,因为有些实验人员为了提高科研效率,将小鼠拿到了实验室里来养。否则让实验人员每天跑两次动物房,基本就没有时间做实验了。

       任何机构做一个动物房,都是为了更好的为科研服务,使科研人员的研发效率更高。也就是说,科研人员是动物房的客户。所以,动物管理部门要让动物房尽量靠近客户,尽量方便客户。

       海门生物医药园要想成为一个有特色的园区,应该将孵化楼和动物房进行统一规划。让那些海归创业者能够在做研发的时候,感到跟在国外时一样的方便。为此,海门生物医药园二期规划里,会同时建一个5万平米的医药研发孵化楼和一个1万平米的动物楼,并将这两幢楼之间通过全封闭的连廊连接。在动物楼里,会有独立密码控制的小动物房租给孵化楼入住企业自己使用。这样,各企业的研发人员就可以7/24小时进行自己的研发,随时可以出入动物房,从而加快入住企业的医药研发速度。同时,动物房里要购入一些共用的动物实验设备。鉴于海门园区领导强大的执行力,估计今年开建,明年就可以入住了。

       对于生物医药创业者来讲,什么是理想的生物医药园区呢?在生物医药的前期研发阶段,其实跟大学研究所很像。只要去一个国外研究性质的医学院,基本上就应该知道一个园区需要什么了。在整个生物医药研发链条里,还需要CMC、抗体中试生产,药物安全性评价等。上海新药安平中心入住海门园区,也是对海门园区的利好。

       当然,一个有吸引力的园区,生活和商业配套设施也要跟上,毕竟员工不是生活在空中楼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02143-1049238.html

上一篇:生物创业要学会换位思考
下一篇:创业的痛并快乐着
收藏 IP: 221.219.13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7: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