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hs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hsh

博文

生物灭绝与生物爆发

已有 2994 次阅读 2011-6-7 12:2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生物灭绝, 恶劣环境, 生物爆发

地质历史上曾多次发生大的生物灭绝事件,而这些生物灭绝事件之后又往往伴随生物的复苏和繁荣。生物灭绝事件与生物爆发事件的关系值得探讨,其中一种机制认为,一些处于统治性地位的物种的灭绝,为另一些物种提供了发展空间,如恐龙等爬行类动物的灭绝导致了哺乳动物的繁荣。另一方面,可能更为重要的是,导致生物灭绝的灾变事件或恶劣环境本身即可促进生物的进化和繁荣。基于分子生物学角度,灾变事件或恶劣环境可使物种发生更频繁的变异和突变,形成更多的过渡或中间态物种,这些过渡或中间态物种在恶劣环境中要么死亡,要么适应环境而生存,并在环境转为稳定和舒适时迅速成熟和繁荣。也就是说是恶劣环境在使生物灭绝的同时,也促进了生物的多样性和爆发。另外,还有一个问题是我们往往很难找到这些过渡态或中间态物种的化石证据。其原因可能是,灾变事件或恶劣环境不宜使死亡生物得以保存并形成化石;另外可能更为重要的是,恶劣环境形成的过渡或中间态物种属于一种有缺陷、不稳定的物种,它们难于形成大的稳定种群,因此也难于形成地质历史上可保留的化石证据。(注:本博文是本人研究生期间的一个科研笔记,阐述了本人对该问题的认识,现在回味起来还有一定价值,故转发到博客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0206-452535.html

上一篇:水库诱发地震能超过天然地震吗?
下一篇:关于处置学术诚信行为的建议
收藏 IP: 168.160.159.*| 热度|

1 鲍海飞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