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峰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ouyang

博文

好文推荐:村外

已有 3824 次阅读 2013-3-14 07:47 |个人分类:好文欣赏|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村外》是网友mendel的作品,首发于星湖沙龙(现已关闭)。

以前曾推荐mendel的科普作品《血缘》。这次的散文《村外》不是关于科学,而是 作者回乡的感受。这篇文章的文学手法我非常佩服。文章的主题是晨雾中旧地重游。文中多次提到“雾”,使得现实中的乡村,记忆,遥远的现代生活在“雾”中忽隐忽现,交错交融,真是绝妙的构思。文中也有不少很美的句子,如“只有乡村的泥地路才配手衲底的布鞋。”, “河面的漩涡或波纹似乎在说我正惊吓了一条早起的鱼。”
 
这样好的文章,不敢不与朋友们分享。】
 
村外

农历己丑年后,就没有好过一两天。连绵的阴雨天,又冷又湿。看CCTV整天播放北方的抗 旱新闻,让人领略到大自然的喜怒无常:是自然之母决定着人类的生活方式。

苏北的农村,特别是农村的夜晚和清晨,让你真正体会到自然之母的安详和宁静:你可以在 北京时间二十点安然入睡,窗外是乌黑乌黑的。

只有真正的黑夜,才有真正的睡眠!

清晨6点,是我身体的自然生物节律而不是马路上汽车或人群的嘈杂声唤醒了我的睡眠。 穿上母亲手衲的布底鞋,向村外跑去。虽然村里已经有了水泥路,我还是沿着儿时的记忆, 沿着泥路,向村外的荡田跑去,只有乡村的泥地路才配手衲底的布鞋。

这天是漫天的大雾,离开村外不多远,我回头一看,这个我曾非常熟悉而又有点陌生的小村 庄,笼罩在一片奶白色的浓雾之中。只能看到隐隐约约的房舍。流经村庄的河流上面,漂浮 着一层缭绕的烟雾。刚升起的太阳,呈现出惨红的颜色,悬挂在村子的东头。

我沿着村外西边的小路向西跑去。泥路的两边散落着三三两两的坟茔,似乎和二十多年前没 有什么区别,至多是添加了一些新坟。一些坟茔前也竖起了水泥碑刻。我一边跑步一边努力 地辨认着碑刻上的名字。每见一个熟悉的名字我就努力地回忆一张熟悉的脸孔。泥路的左边 依然是那条非常熟悉的小河,我曾经多次在这条河里叉鱼。河面的漩涡或波纹似乎在说我正 惊吓了一条早起的鱼。

路的右边是一片片的荡田。可惜今天的雾非常的大,能见度非常低。虽然我看不远,但是我 的记忆能让我“看”到雾后面一块块熟悉的田地。尽管快速的城镇建设和农村的道路发生了 许多的变化,但是我发现这些农田的格局其实没有什么变化,我甚至能找到我儿时曾走过的 那条田埂。

我的跑步声也惊动了河边的一只水鸟。当我再回头看的时候,除了悬挂在东边的惨红色的太 阳外,周围都是雾蒙蒙的一片,村庄已经消失在浓雾之中。只有脚边的枯草和脚下的泥土告 诉我现在身至何处。周遭是那样的静谧,我甚至能听到我的脚触碰每一根枯草的声音。我努 力地垫着脚步,害怕给周遭带来讨厌的噪音。

早春的清晨,本来就有些清凉,再加上漫天的浓雾,我感到有些水汽凝集到我的外套上面, 冷气透过衣服直逼肌肤。我有意识地大口大口地呼吸着空气,鼻孔也劲力地嗅着泥土的气 息。我试图让身体的每一个感觉器官和感觉细胞能感受到此刻的“感觉”,这是自然的感觉,也就是城里文化人叫做的“原生态”感觉。

当我返回的时候,我隐隐约约地听到前方庄子里叫卖声和路过的机动车的嘈杂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9766-670156.html

上一篇:什么是网路电话?
下一篇:电子游戏是祸还是福?
收藏 IP: 71.179.24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9 03: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