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峰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ouyang

博文

美国的收入差距:谁是最富和最穷的人? 精选

已有 7580 次阅读 2013-1-31 08:28 |个人分类:政治经济|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 收入差距

粗析美国收入差距

5 谁是最富和最穷的人?

前面说道,收入差距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最高端人群的收入快速增长,一个是仍然有相当数量的人生活在接近绝对贫困的水平。这样说来,谈收入差距主要是谈“两端”的人群。

那么谁是处于两端的人呢?也许你会说,最穷的人是失业或低工资的工人,单亲母亲,刚开始工作的年轻人。最富的是银行家,大公司主管,或私人投资者。事实真是这样吗?在这一节,我们介绍一个由联邦储备银行Diaz-Gimenez等人做的研究【25】。他们的研究数据来自2007年对于4500个家庭的问卷调查。虽然样本不大,但它保留了顶尖收入人群的真实数据,所以对研究这个人群特别有用。

作者用三个指标来衡量经济状况:工资,总收入和财富。其中工资包括生意收入的一部分(作为业主劳动的报酬)。总收入包括工资,生意,投资收入等。所有收入都是税前的。据此,可以把人群按照这三个指标分级。其中指标在最底端1%的称为“极贫”,最底端20%称为“贫困”,最高端20%称为“富有”,最高端1%成为“极富”。他们的数据表明,按工资,总收入和财富这三个指标判定的“极贫”,“极富”等群体很不相同。

从“极贫”人群来说,工资极贫的人群实际上收入是负数,主要因为生意损失(其中一部分计入了工资收入)。他们大多有较高的总收入(主要是资本利得)和财富。退休单身者在此人群中比例较高。收入极贫的也大多是面临亏损的生意人。他们也具有较高的财富。但这些主要是年轻,单身,教育程度不高的人。财富极贫的具有负财富(欠债)。但他们的收入(主要是工资)却在中等水平。这些人主要是背着学费债的新科大学毕业生。所以,其实“极贫”的人群都不属于通常认为的需要帮助者。

而“贫困”者就有所不同。工资贫困的人群主要是退休者,依靠政府福利(社会安全)和资本利得(401k等)生活,也有较高的财富。收入贫困的主要是传统意义上的穷人。他们的平均家庭年收入是一万二千美元(最高者为两万美元)。这些人大多是教育程度较低的退休者或失业者。财富贫困的人群与财富极贫的差不多,也是有很多欠债的但收入不低。但他们的负债较少,教育程度相对较低。

在富人那边,工资,收入和财富所界定的人群就相差不大。这些人通常在三个方面都属于富有,中年以上,受过高等教育,已婚。极富的人群年纪更大些,大多数是自己创业者。富有的群体则拿工资的较多。可见,我们通常认为的“为富不仁”如企业高管,银行家等也只是富人中的一部分。

这个工作特别有趣的地方是发现了收入与财富之间的相关性并不强。在富人一极,收入多的人一般财富就多。但在穷人那边,很多人收入很低甚至为负,却积累有一定的财富。而财富为负的人收入也不一定低。在收入与财富的区别上,作者还发现在1998年至2007年这十年间,平均总收入增长了17.5%,而财富增长了54%。财富增长中的一小半是房价升高造成的。可见,虽然储蓄率很低,过去十年中民众的财富还是有显著增长。

由此可见,贫穷问题(贫富差距问题中的重要部分)不光是收入低的问题。这并不是否认贫穷问题的重要性,而是说在制定相应对策时,需要考虑贫穷人群之中的复杂情况,才能对症下药地提供帮助。下一节我们将分析收入差距的产生原因。


25 Diaz-Gimenez, Javier, Rios-Rull, Jose, and Andy Glover, (2011), Facts on the Distributions of Earnings, Income, and Wealth in the United States: 2007 Update, Federal Reserve Bank of Minneapolis Quarterly Review, vol. 34 no. 1, pp. 1-31. http://www.econ.umn.edu/~vr0j/papers/QR3411.pdf accessed 10/6/12

《粗析美国收入差距》各节链接
第1,2节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09766-651903.html
第3节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09766-653932.html
第4节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09766-655997.html
第5节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09766-658104.html
第6节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09766-659950.html
第7节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09766-661693.html
第8-10节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09766-663690.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9766-658104.html

上一篇:美国的收入差距:中产阶级与贫穷劳工
下一篇:美国收入差距的原因
收藏 IP: 71.179.248.*| 热度|

6 曹聪 董明 孔晓飞 韦玉程 zhanghuatian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