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峰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ouyang

博文

酒到陈时味方醇

已有 3417 次阅读 2012-10-18 10:10 |个人分类:好文欣赏|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下文是我的朋友老舒的作品。舒大哥的人品,成就和阅历都是我非常佩服的。我特别倾服的,是他的亲和力。在大学时有一次我们出去旅游,想找个人帮我们拍张全体照,可是附近一时没有游人。舒大哥不出一会就从别处领来了一位。拍完照分手时,他们已是勾肩搭背的哥们了!今天,他的朋友高至紫禁城内,低达贩夫走卒。而他都以平常心待之,不亦乐乎。
我总觉得他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来自他的人际技巧天才。看了这篇文章,我才体会到他的“天才”来自内心真诚的博爱。是啊,有这样的晚辈追忆想念,他的外公外婆是如何福气!而作为珍惜亲情,懂得感恩的人,舒大哥又是如何幸福!】
 
扬州扫墓
 
清明时节了,兄妹四人相约到扬州给外公外婆扫墓。我一直认为,扫墓是精神的洗礼、心灵的对话和时空的穿梭。站在墓前,我感到外公、外婆离我是那样的近,伸手可及;但又是那样远,天上人间。小时侯,每逢暑假,我总要到外婆家住几天。外公讲的因果报应故事、外婆腌的糖番茄、午睡时我头上微微晃动的芭蕉扇、夏日里晶莹夜空中闪烁的星星,客堂里昏黄灯光下整齐的线装书。。。。。,哦,一切的一切又都在眼前显现。
 
我至今还想不明白的,是外婆居然能够一个人做出两桌菜肴来的,要知道她是缠着小脚的啊!更让我震撼的是,在那个食品配给的年代,糖、油、肉、鱼的供应是以两(50克)计算的,要供我们十几个狼吞虎咽的晚辈,两位老人平时是怎样地节俭啊!
 
我至今无法学会的,是外公用扬州话背诵李白《蜀道难》,那抑扬顿挫所传递的诗歌的韵味真是妙不可言。如果让今天念经的和尚听到,他们一定会煽自己耳光的,发誓永不念经了!
 
扫墓后,很迟才吃午饭,我们是下午三点多才进瘦西湖的,出来的时候已经是六点多了,游人散尽,只有这时,瘦西湖才显露出她特有的风韵。陪伴我们的是无涟的水面、归林的倦鸟、静静的白塔、稳稳的亭桥、依依的垂柳、熠熠的桃花。这时,你不由自主地会和大自然对话,会感到自己已经完全融入大自然之中。
 
在五亭桥的东北面,在桃柳相间的岸边,有一棵几乎成90度折弯的柳树,那是多少年来游人靠着摄影的结果,这里是拍摄五亭桥和白塔的最佳地点。就在这个地方,几十年间,我和外婆、母亲数次伫立,欢声笑语还在耳边,但是今天他们已经在另外一个世界了。这时,我才体会到李清照的《武陵词》中的“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的感受;这时,我才明白为什么有些人喜欢几十年都到同一个地方休假几天,坐在同一个位置上、欣赏同样的风景,甚至住同一个旅馆、进同一个餐馆、点同样的菜、,那是在感受生命啊!那是最昂贵的“消费”,说昂贵,不是指钱,有钱可以到任何想去的地方。但是,在旅游中感受生命的价值,由此所获得的精神享受,没有时间的积累是无法获得的,就象人们常说的,一夜成暴富,几代出贵族。
 
夕阳的余晖笼罩了整个瘦西湖(见照片),外公外婆还在继续眷佑着我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9766-623802.html

上一篇:“内向”需要改正吗?
下一篇:美国大选投票:除了“罗马”别无选择?
收藏 IP: 71.179.248.*| 热度|

1 张奎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