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峰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ouyang

博文

我的新图标:无影灯

已有 4279 次阅读 2012-2-8 08:33 |个人分类:生活百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博客, 图标, 无影灯

开博以来,我一直在寻找一个能反映我的理念的图标。最近看了网上的一个讨论受到启发,我终于找到了:无影灯。

我们需要借助灯光才能观察世界。对于我这样的业余写手来说,只能依靠别人收集,展示的资料来了解现状。也就是说,是别人为我“打着灯”。但问题是,一盏灯只能照亮事物的一面。所以“照明”的角度不同,看到的东西,得到的结论也不同。更严重的问题是:灯光还会带来“影子”。它在“照亮”一部分客观世界的同时,会带来一些虚幻的景象。越是明亮,聚集的灯光,带来的影子也越强烈。也就是说越是尖锐,明确的研究结果,往往伴随的“失真”也越大。这些似乎是认识论的常识。但由于社会问题的高度复杂性,这个现象比在我所熟悉的科技领域中要突出得多。

那么怎样解决呢?现在我找到了个形象的说法:要用“无影灯”去观察问题。“无影灯”其实并不奇妙,也不需要任何神奇的新光源。它是由很多普通的灯泡组成的。每个灯泡都会有自己的影子,但各个灯泡从不同的角度照明,他们的光线相互补充,就消除了影子,而反映了尽可能全面,真实的客观。

当然每个灯泡的质量也不是同样的。有些会弱些,也有些颜色有偏差。有了那么多灯泡的比较,也就更容易识别出这些缺陷。
所以我的理想是:兼听则明,用广集资料造就的“无影灯”来观察世界,尽可能远离片面和偏见。我力求做到:有一份证据说一份话,在社会问题的讨论中对得起自己的科技训练。但是另一方面,即使我真的得到了全面客观的事实,我的“输出”文章还是会受到自己的知识和立场的局限。所以,充其量我也只能是别人的“无影灯”中的一个灯泡。

有网友讨论说,网络发达后有“自限制”的作用,也就是每个人都只接触符合自己信念的信息,结果让自己的信念走向更极端。我觉得这取决于我们自己的态度。如果我们保持开放的心态,网络实际上就是一个巨大的“无影灯”。

所以,“无影灯”就是我的新图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9766-535261.html

上一篇:美国最高法院关于GPS跟踪的判决
下一篇:再谈科学的威力与局限
收藏 IP: 71.166.42.*| 热度|

4 曹聪 肖海 李红 zhangcz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5: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