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峰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ouyang

博文

看了《非你莫属》张绍刚百般刁难刘莉莉的节目,不吐不快(微博)

已有 6706 次阅读 2012-1-15 07:09 |个人分类:生活百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微博, 刘莉莉, 非你莫属

没想到一个节目主持人会这样去折磨一个小姑娘,而且许多(不是所有)“嘉宾”们不但不仗义执言,还助纣为虐。
 
职场的人际关系,不管是雇人的还是打工的,是 老板还是下级,人格是平等的。哪有对初次见面的人就那样上下挑剔,当面贬低的?更何况批评她的都是与职业无关的事情,什么用词啦,表情啦之类的。
 
当然,那个女孩也有问题,不是淡定,而是选择对抗。但她毕竟是个年轻人,而且在“应试”中处于弱势。主持人和“老板”们有责任控制气氛,完成预定目标,而不是显示自己的优越感,而以践踏对方人格为代价。如果是真的面试,觉得对方人品不可接受,礼貌告别即可。即使这个节目有教育后进的目的,也要选择对方能接受的方式。在我看来,某些(不是全部)老板在这件事上显示了领导才能的严重欠缺。
 
更让我不舒服的是,虽然这些人的表现反映了自身人品,但节目的策划毕竟是以娱乐观众,吸引观众为目的的。这就说明,这种“虐待秀”还是很有市场的。当然这只是节目策划者的估计。从播出后的反应看,他们很可能是失算了。
 
这让我想起大约十年前在中国的一次遭遇。我有事给一个客户(一家与华为相同规模的电信设备公司)的一个小经理打电话。他一接电话就劈头把我骂了一顿:“你没有脑子啊?刚跟你说过怎么又来问?”原来他搞错人了,把我当成了他的一个手下。当时我就想,就是对手下也不能这个态度啊,人和人不管地位如何都有起码的尊重吧。后来和一个国内的朋友谈起,他说这应该是个例。现在国内的企业文化,特别是外企或合资企业,还是与世界接轨的。
 
但愿我的朋友是对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9766-529042.html

上一篇:美国穷人:另外的百分之十五(中)
下一篇:美国最高法院关于GPS跟踪的判决
收藏 IP: 71.166.4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1: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