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峰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ouyang

博文

关于核武器的随想

已有 3956 次阅读 2010-4-16 09:36 |个人分类:政治经济|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核武器, 核扩散, 核裁军

自从冷战结束后,随着世界经济的融合,大国之间发生战争的危险似乎正在减弱。但是,有一个阴影仍然威胁着世界安全:核武器。虽然核大国之间“世界末日”式的核交换已经成为过去,但制造核武器的技术和原料越来越普及。冷战结束以来,有核国家和潜在有核国家几乎增加了一倍,而“非国家”的恐怖组织取得核武器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作为西方世界的“老大”,美国在核扩散的威胁面前首当其冲。至今为止,美国对于核扩散一直采取“防堵”的做法,试图用“胡萝卜加大棒”的手段阻止其他国家发展核武。但是这种做法对于被美国封为“邪恶轴心”的朝鲜和伊朗成效相当有限。

然而,奥巴马政府最近宣布了政策变化。在最近发布的“核态势评估”报告中,奥巴马政府宣布,美国将不会对加入“核不扩散条约”的无核国家使用 核武器。以前,美国一直不肯作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承诺,表面的理由是需要用核武器来平衡苏联在常规军力上的优势。但在第一次海湾战争前夕,美国曾经公开威胁伊拉克,如果使用化学武器的话可能遭到核报复。现在,虽然新政策在遭受化学或生物武器攻击情况下的反应仍然留了尾巴(“保留重新评估的权利”),但这个承诺已经标志了美国核武器政策的一个重要转变。看来美国终于意识到,只要求人家是不行的。必须自己作出表率,才能服众。最近在华盛顿召开的为期两天的“核安全”高峰会议,虽然议题及其局限,也算是美国政府联合其他国家共同面对核武问题的努力之一吧。

作为当今唯一超强的美国,在核裁军中起着及其关键的作用。在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努力下,1996年联合国通过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但至今因为签字国不够而没有生效。(美国和中国都签了字但没有得到国会批准。)但是,美国在1992年率先停止了核试验。以后几年中,所有核大国都停止了核试验(但“新兴”核国家印度,巴基斯坦和朝鲜举行了核试验)。当前世界上,中国早已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和不对无核国家与地区使用核武器。英,法卷入核战争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俄国也是采取战略防守态势。所以美国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的承诺,对于降低核战争危险有很大帮助。希望这个做法,会给防止核扩散的努力带来更多的国际支持。

作为发明原子弹和氢弹的国家,美国也很早就开始致力于控制核武器的扩散。当美国还是唯一核国家的时候,就提出过将自己的核武库交由国际组织控制,所有国家禁止发展核武器的建议,但没能得到实行。古巴导弹危机后,美国与苏联开始了限制核武器的谈判。肯尼迪总统有句名言:“我们的问题是人造成的,所以可以由人来解决。”上世纪八十年代,里根总统积极推动核裁军,并提出最终消灭核武器的目标,成功缓和了美苏之间的军事对峙。但是另一方面,美国追求军事上绝对优势的做法给其他国家造成威胁感,也是一些国家发展核武的动力。例如,很多人认为美国入侵伊拉克促使了北朝鲜加速发展核武器。现在奥巴马再次提出全面消灭核武器的目标,应该会在世界上获得更多支持。然而“听其言观其行”,美国只有采取切实行动降低其他国家对它动辄使用武力的疑虑,才能争取到国际社会对其“领袖”地位的认可。同时,国际社会(特别是中国)也该认识到,制止核扩散以至最后消灭核武器,不是帮美国的忙,而是为了自己的利益。恐怖分子并不是只会攻击美国的。而且美国毕竟有着强大的防卫力量(九一一后美国本土未发生过恐怖袭击),而其他一些国家相对会成为“软目标”。只有大家联合起来共同努力,才能过上安定的日子。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里根成功地与苏联达成核裁军协议,降低了紧张局势。他的做法是一方面大力增加军备,包括发展“星际大战”导弹防御系统,显示美国不屈服于苏联军事优势的决心。另一方面他积极与苏联领导周旋,表明美国不寻求进攻而是希望与苏联共存的立场,让苏联相信裁军符合其本身利益。恰好苏联也出了个务实的领导人戈巴乔夫,而且面临经济困难。经过艰苦的谈判双方建立起了基本信任,才慢慢接近了裁军的目标。今天,美国的对手不是一个超级大国,而是一群恐怖分子和一些“邪恶国家”。这就使得以前的“MAD”(相互保证毁灭)的稳定机制完全失效。而我认为更大的问题是,美国还不能接受与这些对手共存的现实,而是想把对方彻底消灭。九一一以来的历史表明,这个目标不是容易达到的。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是否也应该换个思路呢?

另外,很多人“谈核色变”,认为核战争是不可想象的灾难,需要不惜一切代价来防止。这在以前美苏对峙的时代的确是如此。核大战就等于是世界末日。正因为这种心理,一个国家或团体有了核武器就等于有了“护身符”。其实,对于单件核武器(特别是“业余级”的核武器)来说,它并不比生物武器或化学武器更可怕。中国人一直有遭受核打击的思想准备,所以核讹诈对中国没多少作用。美国如果不能消除核威胁的话,早晚也会有这样的思想准备。那时的世界,是更安全,还是更危险了?

相关文章 核扩散:当今的最大安全威胁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9827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9766-312581.html

上一篇:“双管齐下”的变革秘诀
下一篇:关于税法数据的分析 (评《纽约时报》文章)
收藏 IP: .*| 热度|

2 唐常杰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