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峰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ouyang

博文

旧文重发:“奖金门”争论中震耳欲聋的沉默

已有 3808 次阅读 2009-10-26 01:22 |个人分类:政治经济|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这是首发于2009年3月的博文。当时因为AIG奖金的问题引发了媒体热评。转眼间半年多过去了,华尔街奖金问题又到了公众视线以内。现在的形势,与3月时并无太大区别。只是华尔街有人站出来为奖金辩护,称之为正常劳动所得。这一点我会另文评论。另外当时很多人预言限制薪资会造成人才流失,这一点似乎没有成为现实。最重要的发展,是联邦政府对于管制华尔街报酬问题更为积极强硬。我认为最理想的是业界自律,而不是政府干预。但不幸的是业者和公众的视角差得太远,而失去了这个机会。】

靠政府救助才免遭破产的AIG要发给员工上亿美元的奖金。这件事在美国朝野引起了极大反弹。从总统,国会议员到普通百姓,多数人都气愤难平:纳税人的救援,怎么落到了这帮始作俑者的腰包?是否应该追回这些奖金,如何追回,成了最近的热门话题。按照美国政治的习俗,将这事称为“奖金门”,也是顺理成章的了。

其实,虽然上亿美元不是小数目,AIG奖金的事却只是美国金融业以致整个经济体系积疾的冰山一角。君不见,日前报道说,另一个因财务危机而被收购的投行Merrill Lynch在去年发了更多的奖金。其他限于困境的投行,对自己的经理和员工也是“慷慨解囊”。人们不仅要问,这些“奖金”,所“奖”的是什么?

更能反映问题严重性的,是这场争论中缺失的两个“主角”:接受奖金的投行经理和发出奖金的投行股东。他们的沉默,值得我们深思。

人们通常认为经理们得到高薪金有两个理由:一是他们为企业创造了(带来了)巨大利润,二是他们承担了一定个风险。但是在企业遭受灭顶之灾时,他们为什么还是照样“财源滚滚”?他们既带来了巨大损失又不承担个人风险,他们如何能心安理得?可惜,没有人出来回答。华尔街那么多高层管理,居然没有人出来,或者说他们拿得应该,或者说自愿放弃奖金。甚至国会议员们多次放话希望他们自愿退出奖金,都没有人回应。这种表现,除了“令人心寒”以外,我真不知道应该如何形容。其实这也难怪。在金融界,从商学院到公司的招工选材,“贪婪”都是作为优点的。据说,能为自己争取最大利益的人,才能为公司争取最大利益。但是,高管们是企业的“守护者”而不是所有者。他们有责任把股东的利益,而不是把自己利益,放在第一位。然而现实上,高管以种种手段为自己谋利,而不惜伤害到企业。这种高管与公司的利益冲突,不仅在华尔街,而是在美国所有公司,特别是上市公司都存在。可惜的是,在企业表现好的时候人们不会关注。而企业遇到困境时,又似乎得罪不起这些高管,尽管正是他们造成了这困境。即使将他们解雇,还得提供“黄金降落伞”。如此下去,才到了今天这样的荒唐局面:在华尔街高管的行为造成企业大伤元气而需要纳税者救援时,他们还好意思拿着“合同”来要钱,而且是躲在“薪酬顾问”的背后。这种品德还值得托付吗?当华尔街都是这样的人的话,这个行业还有未来吗?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说到“合同”,我们应该要问:谁与谁订的合同?在这个过程中谁代表股东的利益?这又是美国经济体制的一个大问题:机构投资者的失职和普通股民的无力。企业的最高权力机构是董事会,通常由大股东和行内专家组成。目前,企业的大股东通常都是机构投资者如退休基金,公共基金等。他们运作的目的是通过投资交易赚钱,而不是把某一个企业办好。他们感兴趣的是预测企业的价值而不是提高企业的价值。所以,董事会的实际掌权者就是企业的首席执行官(CEO)和他的同行(也是其他企业的高管)了。我们知道,协调高管与企业之间的利害关系本来是董事会的重要工作。而如今,董事会和高管成了一家,而真正的股东就被晾在一边了。所以,是谁与谁订的合同?可以说是CEO的左手和右手订的合同。如何在企业管理中体现股东利益,行使股东权力,这也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这次“奖金门”中我们根本听不到那些“大股东”的声音,就反映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

本来,如何确定高层管理人员的报酬是企业管理中的一个专业问题。但是现在,华尔街的奖金成为了一个政治话题。这是相当不幸的,因为华盛顿的政客们没有足够的专业知识和信息来解决这个问题,很可能越搞越糟,后患无穷。这个恶果不幸还是要你我来承担。但是我们不要忘记恶因是什么。这些恶因不除,即使经济危机过去了,“奖金门”或其他的“门”还是会把美国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消耗殆尽。

【注】关于AIG时间中反映出的高级管理薪酬问题,《纽约时报》的这篇文章说得比较全面,清楚。http://www.nytimes.com/2009/03/18/business/economy/18leonhardt.html?_r=1&hp
【注】有一种为奖金的辩护说法:涉及奖金问题的很多人,他们与金融危机的造成并没有直接关系,不应该受到株连。我认为这种说法很弱。因为他们的奖金与不受他们控制的企业表现挂钩,这是没有办法避免的事。在企业表现好的时候,他们因为别人的功劳而得到奖金。当企业倒霉的时候,他们也因为别人的过错而倒霉,这也是公平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9766-265024.html

上一篇:哲人讲座
下一篇:科学的未知与伪科学 -- 《科学的十三件怪事》读后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