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但是地球上不只有人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2009

博文

见微知著,不再相信方舟子

已有 4702 次阅读 2010-9-19 10:03 |个人分类:陈年档案|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方舟子, 信任, 公正, 柯志阳

我在与方舟子就此别过之后,很多朋友不理解。觉得我过于偏激,把人想得太坏。2001年的时候,方舟子还不算很出名。还说不上有多大的公众形象。不过在我 的朋友们看来,还是个好人,顶多有些性格缺陷。而且,这些性格缺陷还常常显得很可爱,诸如天真、不通世故、不懂人情事理、过于较真、偏激,等等。实际上,此后 方舟子的一系列表现让我们看到,此人不是不通世故,而是太通世故了。只是当时,大家都看不到而已。

所以当时,还有很多朋友出于良善之心,劝我与方舟子和好。而我则向他们预言,总有一天,你们也会和我一样,跟他别过。

所谓见微知著,我虽然看不到后来的全部,但是在柯志阳事件中,我看到,此人不可以信赖,此人不可以打交道。

我不敢说我有多么强的正义感,但是我看不惯蛮横,看不惯不讲理,看不惯不公正。

萧峰大侠对风波恶有很高的评价,在于目睹了风波恶与一位挑粪农夫的较量。风波恶与一位挑粪农夫在独木桥上相遇,互不相让。农夫全然不会武功,抵不过风波恶 的一个手指头。但是风波恶没有用武功欺负农夫,被农夫弄了一身粪,也没有发怒,却把农夫的粪担子抢过来,抗在肩上,与农夫站在桥上比站功。不靠自己的强, 欺负别人的弱,这是做人起码的公正之心。

在柯志阳与方舟子、赵南元的学术讨论中(如果一开始还有学术的话),柯志阳完全不是弱者。但是,新语丝这个大喇叭掌握在方舟子手里,而方舟子就是利用这一 点欺负柯志阳。在新语丝上看来,赵南元和方舟子在这场辩论中,完全占了上风,获得了全胜。方舟子也一再吹嘘这一点。这是因为,新语丝编辑方舟子没有公平对 待参加论战的柯志阳、赵南元和方舟子。简而言之,裁判方舟子袒护选手方舟子和选手赵南元,对选手柯志阳吹黑哨。

选手柯志阳表示抗议,提醒方舟子分清自己的角色,做裁判的时候,不能有私情。方舟子竟然说,新语丝是我的,我想怎么着就怎么着!你有本身你也建一个去。

也就是说,在新语丝里,方舟子只能是胜利者。

柯志阳和赵南元下棋,方舟子说,我们家宽敞,到我们家去下。于是大家就去了新语丝,围观的也去了新语丝。你既然做东,就要平等对待棋手,这个有茶喝,那个 也要有。但是赵南元坐沙发,方舟子自己做太师椅,柯志阳连小板凳都没有。而且在新语丝的院墙外面,贴的永远都是貌似方舟子、赵南元获胜的棋谱。嘿嘿,我这旁观者才看不过去。

见微知著啊。在这点儿小事上都要欺负人,不公道,而且不觉得羞耻,反而理直气壮,在别的事情上,也是同样。

从这件事儿上,我看到,方舟子的辩论不是要与人讨论问题,而是要赢,要证明自己高明。他自己也说,辩论是给旁观者看的。所以他对于对手缺乏起码的尊敬,一出手,就觉得自己站在真理一边,所以是在“批驳”“驳斥”“批判”对手,与不是在与对手商讨。

而为了赢,为了捍卫自己只赢不输的光辉形象,他不惜动用一切手段,他会说谎,会伪造事实,会刻意夸大某一个部分、忽视另一个部分,会抓住对手一点缺陷,不计其余,会扯出来与所论话题无关的内容抹黑对手……

在此之前,我对方舟子的科普还是相信的,对方舟子在生物学上的科普还是相信的,对生物学上的判断还是相信的,但是,柯志阳给我当头棒喝!

方舟子会为了证明自己正确,对于生物学中的基本观点,基本判断,进行修饰,改写,乃至于虚构。

柯志阳做了一个漂亮的科学史工作,他给方舟子提过的一些生物学家发电子邮件(访谈法),询问其有关转基因等问题的看法,根据这些人的回信,柯志阳证明:方舟子常常误解乃至于歪曲人家的观点。

柯志阳还以方舟子之道,还方舟子之身。方舟子说侯美婉已经离开遗传学界很久了,冒充专家,自居主流,没有资格对转基因问题发言。(关于侯美婉的资格问题, 亦明后来有长篇论证,表明侯美婉一直在相关领域工作),说柯志阳的专业是科学史与科学哲学,也没有资格对转基因问题发言。柯志阳则指出,科学史和科学哲学也是一个专门的学问,你方舟子没有受过这方面的训练,怎么却动辄在这个 领域发言?冒充专家,自居主流的,恰恰是方舟子本人。

所以,此后,我便不再相信方舟子在任何领域的科普,既然不值得相信,也就不看。

此后,方舟子在国内媒体上的日益获得了光辉的形象,我那些当初欣赏方舟子的朋友们,逐渐与之别过。其中还有几位,被方舟子列入了国内不良记者名单。

事后不久,有位从来对方舟子不以为然的朋友嘲笑我。我说,我们看一个人,总是首先往好处想。你有一位朋友来访问你,带来一位客人,你首先总是把朋友的客人往 好处想,至少相信他是出于平均道德水准之上吧?总不会从一开始就认为,这个人可能是个小偷,处处防范吧?虽然结果不大好,但是下一次遇到类似情况,我恐怕 还是首先把这个人当作好人。以礼待之,以诚待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9667-364467.html

上一篇:陈谷之一:就此别过(附方的答复)
下一篇:[陈谷]:为什么不可以把新语丝作为信息来源
收藏 IP: 219.143.128.*| 热度|

4 王号 蔣勁松 鲍海飞 白图格吉扎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1: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