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但是地球上不只有人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2009

博文

与土摩托谈围棋、热力学、讨论与回应.......(之一)

已有 3847 次阅读 2010-2-16 22:14 |个人分类:博客精神|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评论, 辩论, 讨论, 回应, 土摩托

       有一天,我跟人下了一盘棋。我赢了。
       我们村的电驴子(摩托的意思,此处表示亲切,没有贬义)跑过来,说:你乍说你赢了呢?
       我就把棋谱拿出来,说:你看,这篇棋最后下成了这样,你自己看看,我是不是赢了?
       电驴子说:可是人家小方说,你输了。
       我说:他为什么说我输了?
       电驴子说:就这块棋,他说你是死棋。
       我说:可是我这块棋明明是活棋,对方才是死棋。你看,这是一个倒脱靴,表面上看起来是我这几个子死了,其实是他这块大棋全死了。
       电驴子说:可是人家小方说,你说的这个倒脱靴,是一个文科生说的,围棋书上都没有。
       我说:你别管书上有没有,我给你摆一摆你就明白了。
       这时,他说出了一句雷人的话:你别给我摆,我不懂围棋。
 
       毫无疑问,我对电驴子的解释完全是白费口舌。他自己不懂围棋,没有能力根据围棋的基本规则,推断出倒脱靴谁死谁活。我得重新给他讲死活才行。而麻烦就在于,他只相信小方,所以我就是讲死活,他也不信。

      这时候,我该怎么办?我的最佳对策是什么?
      这也算一个思考题吧!

      土摩托先生的帖子,核心的一段就是转述了方舟子中青报文章中的一段话,让我对这段话进行回应。土摩托也看到了我的《学习亦明好榜样(预告)》,他说:“这篇回应除了指责方舟子的人品之外,没有正面回应方舟子的疑问,那就是这个热力学第二定律到底是怎么回事?” 但不知道他是否看了《学习亦明好榜样(应用篇)》之一之二,如果看了,是否能够改变看法。我假设他没有看过吧,那就得说,土摩托太心急了。我在预告的结尾明明是说,要列上几条嘛!当然,也可能是我没写一句未完待续,导致他产生了误解,也是可能的。

        这几天也不断有人跟贴,不断地粘贴土摩托的这段话。来而不往非礼也,为了表示对土摩托先生的尊重,我就在这儿做个回应。其实所有的道理我都已经说过了,这里不过是把说过的话,集中一下。为了把事情说得明白,我得绕点儿圈子。所以先编一个故事。

       1980年代,聂卫平横扫东瀛,围棋成了当时的时尚运动。懂与不懂的很多人都关心围棋,学围棋。我也是那个时候赶的时髦。很多人只关心输赢,不关心细节,也有很多人没有能力关心细节。一局赛事结束,就会问:谁赢了?如果是聂卫平赢了,他就焕发出自豪的神情。如果老聂输了,他就垂头丧气。
       很多人对某些观点,某些人,也有这样的感情。

(未完待续)

(如有不敬之处,请土摩托先生海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9667-295497.html

上一篇:思考题:土摩托的偏见观
下一篇:土摩托先生,请给我个例子:与土摩托谈围棋、热力学、讨论与回应.......(之二)
收藏 IP: .*| 热度|

1 蔣勁松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4 01: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