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藻生物柴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bby007

博文

关于生物柴油的发展模式

已有 2777 次阅读 2010-2-14 03:4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生物柴油, 发展模式

经历了石油的高价,生物柴油在发展了近一个世纪后终于被捧在了风口浪尖,可是随着金融危机的来临,石油价格又一次回到了30多美元的时侯,于是生物柴油又成了一个令人比较迷茫的行业,于是很多的关于生物柴油工厂一方面骗取国家的补贴,一方面雇人开着空车在来来回回地制造着生物柴油的繁荣。

抛开这一切,单单说生物柴油在中国的发展,确实是一个比较忧心的问题。

第一、中国的石油是由一些大型企业占据主导地位,并且拥有定价权,而生物柴油就目前的发展而言,需要降低成本,或者获得国家的大量补贴才能够有一定的竞争力。

第二、目前制约生物柴油的发展主要是原材料,如果以现有的农作物进行加工,势必影响食用油的生产,或者是占据耕地,对于中国的耕地紧张的情况,任意的农作物的结构调整,必定对应于现有的作物的改变,对于中国目前的捉襟见肘的耕地面积,大面积的种植始终是一个很难实现的过程。

所以,如果真的要发展生物柴油,或许单纯的利用转酯化然后加氢的方式,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原料问题,也就不能够真正实现生物柴油的规模生产,也就不能够对这个过程的节能减排报什么很大的希望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9044-255990.html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