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工作 快乐生活—麦立强—纳米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麦立强 博士,教授,博导,哈佛大学访问学者:结友,交流,进步

博文

Believe it or not:日本偷走了诺贝尔奖 精选

已有 7482 次阅读 2008-10-10 00:49 |个人分类:学术快讯|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日本, 诺贝尔奖, 意大利物理学会

I just now talked about Nobel Physics Prize with some US friends. The topic is as follows. Believe it or not!

“诺贝尔奖被日本偷走了。”意大利物理学会对今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3名日本科学家中的小林诚、益川敏英两人提出了质疑,原因是被认为为两人的研究奠定理论基础的罗马大学教授尼古拉?卡比博(Nicola Cabibbo,73岁)却没有获此殊荣。意大利的主要报纸在8日均对此进行了报道。

日本共同社报道,据称对于卡比博未获奖一事,英国的科学杂志、以及建造出世界最大基本粒子实验设施“大型强子对撞机(LHC)”的欧洲粒子物理实验室(CERN)的研究人员也表示了质疑。

小林和益川在1973年提出了“小林-益川理论”,认为构成基本粒子的夸克至少有6种,且互相之间可以转化。而卡比博早在63年就提出了作为该理论基础的设想。物理学会有时冠以三人的名字称之为“卡比博-小林-益川理论”。



诺贝尔情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82-42115.html

上一篇:请访问和关注我的全国青年博客大赛博客!
下一篇:波士頓哪里值得去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