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b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ob

博文

网络上的传播过程的局域化

已有 1842 次阅读 2019-1-8 22:09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复杂网络, 传播过程

局域化通常出现在无序的物理系统中,比如波的Anderson局域化,最大熵随机游走的局域化。在异质复杂网络上的传播过程中,当传播速率接近阈值的时候也会出现局域化现象。网络上传播过程的局域化表现为:当网络趋近于无穷大的时候且传播速率在阈值附近的时候,序参量(被感染的点的百分比)趋近于0。传播过程的局域化取决于网络结构的特征向量中心性的局域化。局域化网络的一般为异质性网络,同质性网络一般为非局域化网络。在非局域化网络上,序参量总是为非0。


我们进一步研究了传播过程在网络上的局域化现象。我们考虑了一个爆发式感染的传播模型。所有健康的节点会周期性并同步地被感染的邻居感染。在这个模型里,系统在稳定状态下的序参量周期性变化。当感染速率趋近于传播阈值的时候,最大序参量(在每次感染后出现)与最小序参量(在每次感染前出现)的比值为网络邻接矩阵的最大特征值。在异质性网络上,这个比值在网络趋近于无穷大时,趋近于无穷大,这似乎有希望改变传播过程的局域化。但是我们得出的比较有意思的结论是,在异质性网络上,当网络趋近于无穷大时,接近阈值的序参量仍然趋近于0,这表明在这种爆发式感染的模式下,传播过程的局域化依然取决于网络的特征向量中心性。


如果在无穷大的星形图上考虑这个过程,即使每次传播后中心节点可以感染网络中所有的点,但是平均的感染点的百分比仍然趋近于0。


文章将发表在IEEE TNSE上:

Q. Liu and P. Van Mieghem, Network localization is unalterable by infections in bursts

arXiv: https://arxiv.org/abs/1810.04880

IEEE: 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858719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80065-1156029.html

上一篇:文章:网络上的SIS模型的自相关
收藏 IP: 131.180.14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7: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