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lexityworld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b00011127

博文

强势者要宽容,弱势者要从容:也谈张绍刚-刘莉莉事件

已有 28211 次阅读 2012-1-20 08:4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客, class, 网上, 视频, 刘莉莉

看了老师的博客,才从网上淘出来这段视频。

 

 

如果不了解情况的朋友,先看一下视频

http://my.ku6.com/watch?v=vF52CBcVW1z20dWX26_v4g.. 

 

 

然后学习一下老师的博客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1597&do=blog&id=530168 

 

 

绍刚也罢,莉莉也罢,在这个事情上展现出来的都只是人生的一个侧面,自然不能因为这一个事件就盖棺定论评价其一生,仅就这个事件所反映出来的局部的人来说,两者我都不喜欢,但是绍刚做得更过分一点。

 

 

莉莉的穿着打扮和姿势是我完全不喜欢的,有时候我会觉得高跟鞋和把屁股曲线搞得很夸张好像随时提醒大家“此处乃子宫入口”的职业装,像是一种在精神上已经臣服于男权社会并等待和享受一种更深层次被蹂躏的态度,当然,这只是我自己的狭隘的偏见!莉莉一上来就说自己喜欢莎士比亚,喜欢他的英雄双行体。这个说法很虚假,至少有99%的可能性很虚假。我自己是不喜欢莎士比亚的作品,我也不喜欢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不管是蹲在地狱之门思考的帅哥还是优雅微笑的少妇,因为我无法真正在精神上重现和切身理解中世纪的文化对于人类整个精神世界的压制,所以也就无法从这些文学艺术作品中感觉到“解放”和“复兴”。我认为有99%或以上的可能性,莉莉并不是真正最爱莎士比亚,除非她阅读面狭窄到只读过这一个人。

 

 

莎士比亚以无韵诗著称,什么英雄双行体他有没有写过,我不知道~~但是这样说,有一种小人物特有的缺乏张力的浅薄的显摆——显然,主持人和在座的评委都认为自己是大人物,因此这种显摆就特别的可笑和难以接受。宽容一点,这种心态是很正常的,人都希望自己显得更有文化更有内涵一些,我给同学介绍朗道的《统计力学》教材的时候,说朗道几乎独立于西方(当时政治原因)创造了近代统计力学的体系和一套符号(这是真的),又说大学的时候知道这个教材,教材好难什么的,让人感觉好像我看过并且看得懂——其实不然,我没有看过,原因正是看了一段看不懂。我自己就很喜好装出一副很有学问读过很多书的样子(比如“莎士比亚以无韵诗著称”是我现在百度查的),所以我很能理解其他人的虚荣。

 

 

我估计是莉莉那句“一般人很少看过”刺激到了绍刚,他的口气立刻就变得挑剔并且具有攻击性,至于后面很多人说莉莉有攻击性,我觉得不过是一种反击罢了。从后面的问答可以看出,莉莉的的确确是一个攻击性很强而且较难相处的人,她有很多装饰出来的人生经历和一种脆弱得可怕的自卑式的优越感(譬如那句:出去了三年,中国变化很快),并且,一旦被人质疑,她就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这一方面是她自身的浅薄撑不起她的装饰品,一方面也是当时的整场气氛对于她来说就是极端不友善的。

 

 

求职者也罢,甚至乞讨者也罢,不应该期望她们/他们在一个充斥着“成功人士”戏亵嘲讽的场合卑躬屈膝!!

 

绍刚以及部分评委之所以比莉莉还让我反感,是因为他们一直高高在上,把自己看成是话语权的霸主,甚至伦理道德保准的保卫者。很多人不知道自己事业的顶峰在哪里,恐怕就在你把自己看成“成功人士”开始对其他人进行“人生规划”的那一天。一个强势者,对于较弱势人的一些自夸和虚荣,应该笑而不语(这就像看到了自己的过去),尽全力给他人创造一个很够很好展示自己的空间,然后在合适的时候以平等的态度表达自己的看法。绍刚说莉莉有一种藐视和恨,实际上他自己更早流露出藐视和恨,或许在绍刚眼里,如果莉莉用一种平等或者抗争的口吻和他说话,就已经是藐视了~~

 

 

强势者要学会宽容,弱势者要练习从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75-530375.html

上一篇:将无限期停止使用手机
下一篇:人类行为时间统计特性的实证总结
收藏 IP: 222.209.159.*| 热度|

24 魏东平 李孔斋 曹聪 唐常杰 曹俊兴 戴德昌 徐耀 刘波 曹建军 马磊 朱志敏 邢志忠 曾荣昌 黄锦芳 熊李虎 陈安 朱丽红 张文增 章成志 王春艳 sunxiaofei xsongy bridgeneer lftk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4: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