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lexityworld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b00011127

博文

阿呆经济学

已有 25018 次阅读 2009-2-9 13:2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花了两周左右,才把《身边的经济学》看完。这是机械工业出版社“阿呆系列”中的一本,英文是《Economics for Dummies》,所以翻译成《阿呆经济学》更合适一些。我中学的时候对经济管理有成见,觉得数理化才是正行,再偏也偏不出生物计算机,经济管理都是些骗人的大话精写出来的。上了大学,一是视野宽了,不如以前坐井观天;二是潇潇学的是管理专业,因此也就对经济管理的书籍上心了。大一的时候第一次真正接触经济学的著作,是萨缪尔森写的经济学原理,上下两册,一讲微观经济学,一讲宏观经济学。那是从系资料室出土的旧物,32开的小本子,黑白陈旧,看起来更象是一本电磁学或者原子物理的教材。不像现在铜版纸16开彩页的经济学教材,看起来就知道是二十一世纪的物事。

 

要说专门讲经济学基础的书,这本《阿呆经济学》就算第二了。如果你只是希望知道经济学的基本概念和核心思想,从而能够看得懂有一定深度的经济时评,并且不想让可微和凸性杀死你脑子里曾经对经济学产生过兴趣的细胞,那么这实在是比经济学专业教材更好的选择了。经济学的基本概念,宏观和微观经济学,甚至还有一点点信息经济学和博弈论的思想,在这里都可以找到。尽管说句实话,这本书似乎没有告诉我任何我以前不知道的东西,但是它非常好地梳理了我这方面浅薄散乱的知识。

 

这本书的后面附有三个“十大”:十大著名经济学家,十大诱人的经济学谬论(从这个诱人的形容词来看,作者这里的人特指阿呆)和应该高度重视的十大经济思想。我觉得也是很有意义的。因为是从小白家里掳来的书,所以上面有她的一些可爱注记。例如作者在举编辑效应递减的例子时候,讲述自己吃下十多片匹萨的感觉,我看了心里说“真牛!”(我从第一片开始边际效应就小于0),突然发现小白也在表格旁边批了两个字“真牛”。看到作者提到古登堡1435年发明活字印刷书,很是忿忿,发现小白在旁边划了一个大叉。这小家伙!

 

阿呆系列似乎是专门为我量身定做的,现在已经出了快50本了。我列出它们的名字和一句话点评(我自己有兴趣的粗线),我想大家总能找到感兴趣的。

 

40岁保健:一切要早作准备

聚会筹划:2009年注定是寂寞的一年

浪漫约会:不如学川剧变脸有用——长成我这样还玩浪漫就太像小沈阳了

做孩子的教练:脱裤子放屁——多此一举!在孩子面前,学习就够了

让你的孩子更聪明:找个聪明妈妈就可以了

婚姻物语:希望自己将来能用得着

与老人相处:应该是每个年轻人都需要化心思读的书

意念-身体-健身运动:一本所涉内容很广但我全部没有兴趣的书

公众演讲:这不是看书能学会的

职业转换:找到工作再说,总不能还没谈恋爱就捧读离婚诉讼法吧

留学申请:非万不得已不要留学,外国人往中国留学不在此限

有效沟通:当你开始看《有效治疗末期癌症》的时候其实已经病入膏肓了

理财-投资:对于能够表示为数字的游戏我都是有兴趣的

时间管理:吃睡之外分成三份,一份给心爱的人,一份用来享受生活,最后一份用来发呆

通向成功的习惯:对自己求逆就可以了

完美简历:当人生薄得像一纸简历的时候……

零售店管理:显然这不是适合我的职业,因为我会吃掉自己的家当

销售建议书:太过专业了

销售的奥秘:恐怕将来不会销售产品,但是销售自己总是需要到

企业变革管理:考虑到自己将来只是一个被管理者,大可不必先在就为此操劳

商业计划工具包:我也从事过商业,例如毕业时5块钱卖掉了1个热水瓶——忘了写计划

从营销计划到销量倍增:另外1个热水瓶爆胆了

房产投资管理:再没有更轻松的投资方式了,如果你不想看见自己的现金发霉的话

商务书信写作:不如屠龙术有用,好歹可以争夺火焰杯

超越广告策划:看恒源祥就足够了

完全MBA:不到50块钱,是我可以接受的价格,以后我也是MBA了,美滋滋

商务会议巧安排:我可以负责咖啡台

小企业市场营销:很多朋友在玩自己的创业公司,看看以便了解他们的死因

管理管什么:这对被管理者来说是必读的

高尔夫:真不理解为什么有人喜欢A-罩杯的东西,而且坑坑洼洼

红葡萄酒:我喝一口自己就变成红葡萄酒了

白葡萄酒:还是变红葡萄酒

意大利葡萄酒:还是变红

法国葡萄酒:变红

葡萄酒:红

调酒:

数码摄影:不错,学会了可以自拍了之后做《聊斋志异》的插图

数码视频:我已经到了摄人吓鬼的水平,实在不宜造孽

一级方程式赛车:显然,正常人都会对一阶方程更感兴趣

古典音乐:千万不能承认对音乐毫无兴趣,否则那本《婚姻物语》就白看了

钓鱼:直接发呆就可以了

轻松瑜伽:希望自己下辈子变成女孩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75-213820.html

上一篇:2009年第一部让我哭的影片
下一篇:一个人的情人节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2 09: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