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lexityworld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b00011127

博文

无标度网络研究纷争:回顾与评述

已有 6488 次阅读 2020-7-18 10:38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本文是小帆老师最早在集智俱乐部公众号上发表的科普论文,后来经约稿,进行少量文字修改后,在《电子科技大学学报》正式发表。我短短一个月内两次仔细阅读这篇文章,内容非常好,也值得大家品鉴学习。不仅是因为复杂网络研究人员都应该了解这段和复杂网络源起直接相关的历史,也因为作者优美的文笔和回溯递进的笔法,让一个科学问题变得非常生动。


阅读这样的文章是一种美好的享受!


科学中的重复发现比比皆是。朱棣文在哈佛大学的毕业典礼中曾经说过:“在科学中,第一个发现者是重要的,但在得到公认前,最后一个将这个发现重复出来的人也许更重要。”这个说法虽然有些残酷,但的确是科学演进的真相。陈关荣老师介绍的李-约克发现混沌的例子,也是非常典型的案例。


论文免费下载的链接如下:

http://www.juestc.uestc.edu.cn/cn/article/doi/10.12178/1001-0548.2020274 


登录科学网的朋友可以直接下载PDF附件:

无标度网络研究纷争:回顾与评述.pdf


摘要: 无标度网络及其相关的幂律度分布、偏好链接机制是网络科学研究中的核心概念。这些概念的研究既有相当长的历史,又存在着至今依然有争议的地方。该文旨在从网络的角度阐述围绕这些概念的研究中的一些重要的历史节点之间的联系,其中包括曾被忽略的普莱斯的奠基性研究工作。该文也将对围绕这些概念的学术争议进行介绍和分析,包括20世纪中叶西蒙和曼德布罗特围绕幂律产生机理的论战,以及近期围绕无标度网络究竟是多还是少的争议。最后,该文展望了无标度网络的未来研究。 


----

特别再补充一点,小帆老师提到Mark Newman在2010年的书里面才对Price Model进行了细致的介绍。实际上,网络科学领域了解Price的贡献,Mark Newman贡献很大,他在2001年开始就大量引用Price的工作,例如知名的PRE论文《Scientific collaboration networks. II. Shortest paths, weighted networks, and centrality》,特别是他在2003年SIAM Review上发表的引用20000+次的综述论文《The Structure and Function of Complex Networks》中,已经花了篇幅介绍Price Model,此后Price Model的引用有了明显上升。


我估计是国内最早大量引用Price工作的人。我本科的工作就多次引用Price的工作,例如完成于2004年,在本科毕业论文中曾简单提及,后来在PRE发表的论文《Maximal planar networks with large clustering coefficient and power-law degree distribution》中就先引用的Price的工作,然后才提到Barabasi和Albert的贡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75-1242519.html

上一篇:医疗数据的价值到底有多大?
下一篇:突发疫情防控措施与常态化疫情治理方法
收藏 IP: 125.70.163.*| 热度|

7 杨正瓴 李哲 熊泽泉 梁文 刘信陶 刘玲 陈杰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